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建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10:10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王锐)2009年11月3日,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双方按合资股比50:50,总投资约为183亿人民币,即将全面投入运行。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合作的天津100万吨/年乙烯及其衍生物共8套化工装置及界区内公用工程系统,有效地实现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国内市场提供优质化工产品,既符合中国石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长远利益,也体现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与中国石化合资合作的诚意。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王子表示:“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双方以向中国国内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石化产品为共同目标,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该项目将让双方受益颇丰。”

  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天津乙烯合资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两大世界级公司多年来不断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双方合作之路上树立起了新的里程碑。中国石化将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一道,共同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努力把该项目建设和运营成为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使该项目成为双方扩大合作、增进友谊的良好平台。”

  天津乙烯合资项目实现联合布置、集中控制、统一管理,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乙烯部分的8套装置均达到世界级规模,主要生产装置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乙烯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8%,是目前在建同类装置中国产化率最高的项目。该项目还通过加大环保投入,实现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生产约320万吨的化工产品,包括100乙烯和下游聚乙烯、乙二醇、聚丙烯、丁二烯、苯酚和丁烯-1等衍生物产品,将改善国内化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生活需求,同时带动天津市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经济的发展。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拉动天津工业总产值4%以上,并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同时可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万余个。

  中国石化是中国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的公司,亦是上、中、下游综合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本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贸易;石油的加工、石油产品的生产、石油产品的贸易及运输、分销和营销;石化产品的生产、分销和贸易等。根据二零零八年的营业额,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并是中国及亚洲大型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之一,以及中国及亚洲大型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及其它主要石化产品的生产商及分销商之一。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是全球五大石化公司之一。公司在聚乙烯、聚丙烯及其它先进热塑性产品、乙二醇、甲醇和化肥制造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0亿里亚尔(58.6亿美元);同年销售总收入达1510亿里亚尔(402亿美元)。2008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了2,720亿里亚尔(约合725亿美元)。公司成立于1976年,总部位于利雅得。沙特政府拥有公司70%的股份,沙特及海湾合作委员会其它成员国的私人投资者持有其余的30%股份。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