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国家开展国际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3:26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国家开展国际合作起到示范作用——访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田广凤

  新华网马普托11月4日电(李努尔)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田广凤在首都马普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为中国和非洲国家进行集体对话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是中非实施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对非洲国家加强国际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田广凤说,目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带动下,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更加关注非洲的发展,并加大了对非投入,这使非洲国家的外部环境得到了改善。中非合作论坛是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合作模式,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认可和拥护。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不仅没有影响到第三方利益,没有与其他国家的在非利益发生冲突,而且中国在与非洲合作的过程中也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对非合作。

  田广凤说,在中非合作的框架内,中莫两国的经贸合作跃上了新台阶,一种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在两国之间形成,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今年上半年,中莫贸易额已达1.6亿美元,同比增长5.4%。与此同时,中方通过投标在莫获得了承建总额为4000多万美元的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均为其他国家在莫的投资项目。

  田广凤说,中莫两国从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着健康顺利的发展。莫桑比克人民始终把中国人民当作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的传统友谊为两国在新形势下积极开展互利双赢、造福于两国人民的长期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莫两国展开了更加务实的合作,8项举措的落实稳步推进,中方援建和投资的莫桑比克国家体育场、国际机场改造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双方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合作有了新的发展。莫桑比克有丰富的土地和矿产资源,中莫两国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