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内地在欣喜和期待中迎来“米老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9:16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 题:中国内地在欣喜和期待中迎来“米老鼠”

  新华社记者 季明 王蔚 许晓青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4日向各大媒体发送通稿,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并表示中美双方将长期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迪士尼乐园。

  几乎在同一时间,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华特迪士尼公司也向全球发表声明称:“最终协议完成之际,项目的初始阶段将包括一个具有为上海地区量身打造的神奇王国式主题乐园和与全球迪士尼旅游目的地度假区一致的其他设施。”

  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声明中说:“这一批准标志着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中国内地取得的一个具有非常意义的里程碑。”

  这将是华特迪士尼公司在全球兴建的第六家主题公园,也意味着围绕着上海迪士尼历时10余年的谈判终于告一段落。

  上海迪士尼乐园所选址的浦东新区是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一直扮演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角色。

  显然,要把“米老鼠和唐老鸭”成功引入中国内地,还需要有关各方秉承上海乃至浦东自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只争朝夕的气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具体规划、具体设计、具体投资规模包括土地动迁等关键性工作,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一位参与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从迪士尼项目获批到人们真正看到一座初具规模的主题乐园,至少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投资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是外资在中国内地最大的单笔投资之一。

  4日中午,记者在浦东新区旗杆村附近遇到了正带着9个月大的孙子晒太阳的蔡姓村民,旗杆村和邻近的黄楼、赵行等村落,极有可能是未来上海迪士尼乐园核心区的所在地。

  “从今天一早开始,这个项目就是我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60岁的蔡大爷说:“我希望项目能早日动工,等到乐园建成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带孙子来玩,因为这里既是未来的乐园,又是我们的家园。”

  许多经济学家和旅游专家都看好上海迪士尼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和旅游效应。他们认为,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一大优势;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提供了“票房保证”;同时有了前5家全球乐园的运营经验,上海迪士尼也能更快克服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说,迪士尼主题乐园能够直接推动运输业、饮食业、旅馆业、商业、公用和文化娱乐业、旅行社业等行业,同时旅游者的部分开支在旅游相关部门循环使用产生收入的乘数效应,又会给对旅游产业链的各部门带来经济收益。

  一些并看上去不直接与主题乐园相关的产业同样也出现“迪士尼效应”。就在上海公布迪士尼乐园获批消息后一个半小时,紧邻迪士尼规划用地的一幅土地以264%的溢价率成功拍卖;而附近楼盘价格也在过去一年间上涨了一倍。

  不过在中国国内也同样有为数不少的专家和民众,担心上海迪士尼能不能赚钱。

  迪士尼公司今年7月底公布的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下降19%至5.21亿美元,销售收入下降9%至27.5亿美元,全球各家迪士尼乐园也是冷暖不一。

  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后智钢说,要让迪士尼品牌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足腰包”,需要上海迪士尼在建设和营销过程中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游乐项目。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关于迪士尼乐园会否冲击中国本土文化和动漫产业的争论也在升温。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日前在一次题为“文化的担忧”的演讲中主张,中国应当有“自己的迪士尼”,而不是一味强调引进;“中国儿童的童年记忆里只有美国迪士尼,是可悲的”。

  但也有学者认为对于迪士尼的进驻不必那么悲观。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说,迪士尼在世界文化娱乐领域的成就,是有目共睹,这并不因为今天它是否进入上海,而增加或减少一些什么。“迪士尼的文化娱乐产品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就在少年儿童中产生了持续的影响,即使不建园,影响依然是会有的,关键是我们怎么看待。”

  尤安山说:“我个人并不认为,迪士尼乐园进驻上海,带来的就一定是文化冲击,同时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刺激因素,或许会使整个文化产业更有活力。用"冲击—反应"的模式来看待今天上海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发展,太过简单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