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姑娘山俄罗斯登山失踪人员搜救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19:48
  10月28日,当包括安德烈在内的四名俄罗斯登山者站在四姑娘山骆驼峰上,尽情欣赏着远处幺妹峰的眩目美景时,他们并不知道,一场可怕的雪崩正在向他们步步逼近。

  不幸的雪崩还是发生了,两名俄罗斯登山者被掩埋在雪下十余米深处。四川当地政府及有关组织获得消息后,顶着风雪、冒着再一次雪崩的危险,展开了紧急大搜救。

  雪崩突袭 四名俄罗斯专业登山者遇险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东部,距成都200多公里。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四大名山之一,四姑娘山及周边有61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山峰,其中主峰幺妹峰以6250米的海拔,独领风骚。从1981年开始接待国内外的登山爱好者,至今未有人登顶成功。

  安德烈一行四人于10月14日通过黑河口岸入境,作为俄罗斯紧急状态部的专业救援人员,安德烈拥有丰富的登山经验,其余三人也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有的还是俄罗斯全国登山冠军。他们此次来到中国的目的是为第五届俄罗斯登山活动的举行勘测线路。

  雪崩发生的时间是10月28日下午3点50分。当时,他们四人正在骆驼峰上各自取景,安德烈的相机准确地记录下雪崩的时间。他描述说:“当时,我们四人正在分工各自取景。我们已经预计到发生雪崩的可能性,四人都系有安全绳,而且沿着有岩石的地方行走。高处的风景特别好,能看见幺妹峰。伊格尔(失踪者)和安菲莎(失踪者)在离我不到50米的更高处取景,下午3点50分时雪崩发生了。雪崩发生时,由于系有保险绳,雪把我打出去又弹回来,雪已经达到我的腰处,我自己挖雪爬出来。我爬出来后一边拼命呼叫自己的同伴,一边往高处爬,到高处时听到谢尔盖的声音。当时,保险绳已经断裂,雪也埋到他的胸部,我在刨他的同时发现雪不断往下陷,40多分钟后,我挖出了谢尔盖,我们又继续寻找其他同伴。但是只发现了他们的背包,其余什么都没看到。”

  安德烈根据雪山特性和登山经验判断,只要人被埋雪下十厘米处就听不见任何声音。他们用专业的登山仪器找到了出事点,通过保险绳位置判断安菲萨和伊格尔可能在冰雪裂缝的十米至二十米处,但留在雪面上的保险绳只有几米长,他们两人使劲拉扯但都没有任何动静。

  安德烈和谢尔盖从下午四点到七点一直都在挖救同伴。由于没有太多专业工具,加之谢尔盖病得很严重,衣衫单薄,安德烈就在原地用保险绳做了记号,以便以后回来搜寻,之后他们下撤到营地过夜。

  第二天,两人借助专业望远镜继续搜寻,但由于多次间断性雪崩,安德烈留下的标志已经被掩埋,没有任何结果。29日晚上七点,他们返回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通过当地的朋友,于31日中午向当地公安局报案。

  紧急搜救 “为了俄罗斯兄弟,再危险也要上”

  安德烈报案后,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紧急成立了应急救援队,由救援队员、当地公安、森林警察还有当地高山向导组成,首批15人带上装备及物资紧急赶往事发地点。

  此时,景区管理局局长严华带队在山里考察保护站的建设工作,接到报告后,就在海拔3700米处的木骡子设立了前线指挥部,并安排人员在更高处建立骆驼峰大本营,以便及时进行搜救和联络。

  从景区管理局户外管理中心主任曾凡荣口中,记者得知,他于11月1日带领第四批救援人员向指挥部及大本营进发补给供养,由于连续两天的降雪,人道、马道已经是非常泥泞,1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上4个多小时。到达指挥部及大本营后,救援人员住的是四面透风的牛棚,晚上都是零下几摄氏度,救援人员要钻进两层睡袋,上面还要盖上烂棉絮、大衣,才能勉强入睡。饿了,就把冰块、积雪化成水,救援人员就着雪水,啃一口烧饼,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坚持搜救工作。而更高处海拔4800米C营地的自然条件则更加恶劣,马已经上不去了,物资全靠人背肩扛。

  在高山救援中,天气状况是影响救援成果的重要因素。曾凡荣介绍说,由于多名救援人员轮流在C营地驻扎,几天来,他们一般都是早上8点左右就出发搜救,如果阳光强烈,中午2点就必须停止。因为中午2点已是日照最强的时候,这时积雪开始融化,容易发生雪崩,所以一天中有效的搜救时间也就是4—6小时。而救援人员从4800米的C营地到达事发的海拔5100米的骆驼峰进行搜寻工作,也至少需要2-3小时。

  搜救人员拥有的设备,其实都是些基本的专业登山装备,功能更强大的搜救设备并不具备。安德烈看到搜救人员的无畏进发,多次表示“感谢当地政府以及四姑娘山管理局的关心和积极帮助,中国政府组织这次救援很迅速,我们很感动。但是现在天气晴朗,很有可能再次发生雪崩,希望前线搜救队员撤回,不要造成无谓的伤亡。”而救援人员却说:“只要还有一线生机,我们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志愿服务 跨越国界的无私之爱

  俄罗斯登山者遇险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志愿者主动申请加入到搜救队伍中来,无私的爱让两名幸存者感动万分。

  在两名同伴失踪后,安德烈及同伴情绪非常低落,加之语言不通,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当地政府向社会发出了希望俄语翻译前来支援的信息。

  请求支援的信息发出后,全国各地的登山组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北京的一家专业搜救队也打来电话说,愿意提供更加专业的登山和搜救设备,翻译人员也可以随时出发。

  曾在俄罗斯东方学院中文系任教的张甦,更是在请求支援的信息发出一天后,就赶到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与当地救援组织会合。她说:“这几名俄罗斯人,在到达成都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当时他们不清楚情况,我还帮助他们安排到成都一家商务酒店。听说救援遇到语言障碍,我理所应当要来。”在搜救的这几天里,张甦就一直陪着安德烈及同伴,为他们接受警方的询问和搜救工作提供翻译。

  参与志愿服务的不止张甦一人,更多的高山协作人员和向导也加入到搜救队伍中。曾凡荣说:“这次搜救,当地向导和高山协作人员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把自己的马匹提供出来,为我们运送物资。还有当地陆氏三兄弟,由于经验丰富,参加过卧龙失踪游客的救援,救援经验丰富,也参加到这次最前线的搜救中。从中,我们看到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我们也为此而感动。”

  截至记者发稿,最高点C营地驻扎的6名一线搜救人员已经开始从营地回撤,与大本营人员会合,预计4日晚6点左右全部搜救人员将到达日隆镇。此次搜救已暂告一段落,安德烈表示“明年一月将组织一支专业队伍,并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再来搜寻。”

  “当然,登山事业还会继续下去。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俄罗斯人和各国的登山人员来到这个善良和勇敢的地方!”安德烈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