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印度铁路事故不断引人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01:35
  印度是亚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地区铁路网比较发达的国家,总里程达6万多公里。然而,近期印度铁路频频发生事故,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4日凌晨,一列火车11节车厢在孟买卫星城塔那地区突然出轨,造成至少12人受轻伤。这是本月以来印度铁路发生的第四起事故。本月1日,一列火车与一辆卡车在北方邦相撞,造成11人死亡。3日,哈里亚纳邦发生两起铁路事故,造成12人死亡。

  据印度媒体4日报道,根据从铁路部门获得的数据,印度铁路近年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死亡之“路”。2005年,1.6万多人死于铁路事故。2006年死于铁路事故的总人数升至1.7万多,2007年升至1.81万,2008年升至1.82万。今年以来,铁路死亡事故仍不时发生。

  铁路部门的相关数据表明,在去年铁路事故死亡人数中,约有1.2万名行人死于铁路线事故,包括穿越铁轨和在铁轨上行走等,成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铁道部官员4日对媒体说,今年以来,印度铁路部门加大了对违规穿越铁轨行人的处罚力度,但仍有许多行人“冒险”。本月3日上午,12名行人穿越哈里亚纳两条铁轨时不幸被火车压死。

  行人违规穿越铁路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行人缺乏安全意识,路线设计缺乏科学导致行人冒死取捷径等。记者在孟买乘坐火车时,不时看到一些行人在另外一条铁轨上若无其事行走,乘务员毫无办法。

  今年10月21日,一列来自西南果阿的快运列车在北方邦马图拉城行驶期间,居然不知道前面铁轨停着一列来自西部拉贾斯坦邦的快运列车,导致相撞事故发生,造成23人死亡。

  铁道部官员表示,印度铁路网虽然四通八达,但由于缺乏资金,许多铁路严重老化,包括通讯系统等急需更新换代。马图拉城火车站如果配备了现代化的通讯设备,两列火车如果安装了现代化的红外报警装置,就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记者发现,印度火车车厢两侧车门大开,门口经常有一些抓住门框纳凉的乘客,车厢内也没有服务员。门口乘客稍不留心,就可能掉下火车。

  2008年,印度共5600多名乘客从行驶的火车上坠落死亡,另有89名乘客因没有座位爬到车顶后掉下死亡。今年以来,也多次发生乘客坠落的事故。

  铁道部官员说,印度火车票价很低,铁路日运客量达1000多万人次,属于超负荷运转。铁路部门正进行现代化改造,铁路运行安全状况有望得到很大改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