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局势风险依旧 美国新战略压力重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3:20
  因对手阿卜杜拉主动退出,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赢得阿富汗总统选举。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扎伊连任后能否在打击贪污腐败、禁绝毒品、加速重建进程等方面取得进展,将直接影响到阿富汗局势的走向。

  卡尔扎伊政府自2001年上台以来,在经济重建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方面一直面对诸多严峻挑战。时至今日,外国军队仍驻扎在阿富汗,美军人数不断增加,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却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世界第一大鸦片生产国,阿富汗饱受毒品的危害。恐怖组织和武装分子通过毒品走私赚取外汇,又利用这些钱来对抗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军队。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卡尔扎伊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支持卡尔扎伊当选,希望新政府能采取具体措施对阿富汗政府机构进行改革,使阿富汗取得的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

  美国官方对阿富汗选举结果更多表现了矛盾心理:一方面,卡尔扎伊的当选从法理而言尚具合法性,美方对此松了一口气;另一方面,接受卡尔扎伊多少也有些无奈,美国对阿富汗前景仍顾虑重重。

  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一直在重新审视其阿富汗新战略。在卡尔扎伊的第一个任期内,腐败、毒品贸易及“软弱无力”等,成为难以抹去的印记,加之此次大选过程中出现的波折,卡尔扎伊将在疑虑目光的注视下开始其第二任期。对卡尔扎伊的当选,美国媒体不乏尖刻之语。《华盛顿邮报》直言卡尔扎伊是美国战略中的一张“百搭牌”,认为他的当选可能损害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新战略,并对带着旧政府痕迹的卡尔扎伊是否愿意采取改革措施表示怀疑。

  阿富汗选举中的一波三折,曾被认为是奥巴马迟迟未宣布其新战略的牵制因素。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1月2日表示,阿富汗选举结果不影响美国重新审视阿富汗新战略的时间表,奥巴马还需数周时间才能正式宣布新战略。据悉,奥巴马将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及其安全团队继续就新战略进行会商。不过,包括副总统拜登在内的奥巴马政府一些重要成员,对卡尔扎伊能否真正认真打击腐败以赢得民众广泛支持仍然表示怀疑。美国高官希望阿富汗成立一个反腐委员会,对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建立严格的问责制,一些官员直言阿富汗新政府应逮捕一些极为嚣张的腐败分子。

  此外,美国希望卡尔扎伊新政府中吸收反对派中的“能人”,并加紧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有报道说,面对阿富汗政坛新形势,美国可能两面下注,即一方面敦促卡尔扎伊进行反腐改革,另一方面则越过卡尔扎伊与赫尔曼德省省长曼加勒等地方政府官员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11月4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