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奶牛越养越多收入越来越高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6:39
  11月4日,记者在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十二家村的奶牛养殖小区里,见到正在为养殖户忙碌的沈北新区奶牛养殖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武德润,他说,沈北新区有12个奶牛养殖小区,180户养牛户,养牛2万头。现在养牛比过去神气多啦!

  说起养牛的经历,今年65岁的武德润感慨万千。他于1982年开始养奶牛,那时骑自行车驮着奶罐往乳制品厂送奶,后来赶驴车往市里送奶,很费劲。由于养殖技术不精,导致牛近亲繁殖,质量一代不如一代。

  走过诸多弯路后,武德润觉得必须走“专家+合作社”的道路。2000年,他牵头成立了奶牛协会,变一家一户分散养牛为小区规模化养殖,实现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饲料来源、统一收奶渠道。更重要的是,奶牛小区里实现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机械榨乳、统一销售,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牛奶的质量。每个月乳品公司将牛奶款打入每家的银行卡账户内,养殖户们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售奶、回款过程。协会通过请专家实施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性控技术等措施,培育出优良的奶牛,使奶牛产奶量由过去的每头牛3吨/年,提高到现在的每头牛6吨/年。

  沈北新区奶牛养殖专业技术协会初办时,入会的养牛户只有10户,现在增加到180户,下设12个养殖小区,养牛户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番。

  武德润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协会成功进行了乳肉兼用牛的试验,培育出肉质好、出肉率高的新品种,改变单一奶牛饲养的格局。他说,以前奶牛配种生出的公牛,每头只卖400元,而这种乳肉兼用牛,每头则可卖到1200元。

  本报主任记者 李海英 通讯员 王瑜 周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