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策暖风吹“牛”物联网 概念股股价连续上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08:13
  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温总理指出,抢占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制高点,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受此消息刺激,昨日物联网概念领涨大盘。

  物联网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72%。除双良股份之外,其余20只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东信和平、高鸿股份涨停,厦门信达、大唐电信、新大陆、上海贝岭、远望谷等都大幅上涨。

  物联网又叫传感网,该概念最先在1999年由美国人提出。它真正走入人们视线是今年年初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的一次圆桌会议上,奥巴马将“物联网”和“新能源”列为振兴经济的两大武器。

  近期物联网异常火爆,整体板块已经连续3日出现上涨。分析人士表示,这与一些企业传递出来的积极信息有关。

  “物联网之所以如此火爆与政府的态度和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的支持分不开。”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除了温总理的两次讲话透露出国家对物联网的支持外,9月11日,工信部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工作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将加快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需求的传感网技术标准,力争主导制定传感网国际标准。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出台大规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可能性很高。而持续跟踪相关的政策动向能较好地把握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动向。

  而11月1日开始,上海世博局与中移动联合推出的可承载世博手机票的RFID-SIM卡正式发售,也代表中国移动开始布局物联网。近期以来,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多次提到“物联网”将成为中移动未来发展的重点。这对物联网来说无疑是更加积极的信号。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物联网概念股更多地还停留在概念的炒作上,由于物联网尚处于早期阶段,真正带来巨大收益还有待时日,在涨幅巨大的情况下,再寄望于物联网概念股大幅上涨显然并不现实。

  一位不具名的分析人士称,近期物联网概念股纷纷连续上涨,需要注意的是,物联网的提出短期内对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并不明显,而对其过度炒作并非理性行为。

  该分析人士表示,若从物联网发展路径来看,无线网络及系统平台搭建完成之后,再进行物品的信息存储体和传感设备的安装是物联网建设的合理顺序,因此系统解决方案厂商率先受益,而单纯生产电子标签等存储体的厂商受益时间相对滞后。同时,若物联网得以普及,纯生产电子标签等存储体的厂商将面临价格下滑和竞争加剧的风险,而系统解决方案厂商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因此,从长期来看,系统解决方案商有望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宋璇)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