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藏獒盗抢案频出 为牟利藏獒遭染色注水(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1月05日09:01
[提要] 新近发生在开封等地的藏獒盗抢案件以及天价藏獒的接连浮出,使得藏獒再次成为公众话题。天价配种费的背后,有无数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的。有人往藏獒额头及颈部注水,注了水的藏獒显得额头宽而大,颈部的嗉袋也晃晃悠悠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不仅如此,还有诸多问题。目前,藏獒界乱象丛生,亟待规范,但是有问题了都说不该自己管…[我来说两句]
正在配种的两只藏獒
正在配种的两只藏獒

开封藏獒失窃案警方解救被盗藏獒现场(图片由开封县公安局谭豫增提供)
开封藏獒失窃案警方解救被盗藏獒现场(图片由开封县公安局谭豫增提供)

  疯狂的藏獒

  阅读提示

  从莽莽雪域高原走下的藏獒,从来就不缺少媒体的关注。而新近发生在开封等地的藏獒盗抢案件以及天价藏獒的接连浮出,使得藏獒再次成为公众话题。

  中原大地称得上是藏獒的第二故乡,如今,河南养獒人几乎占全国养獒界的半壁江山。连日来,记者对发生在藏獒身上的一系列怪诞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

  疯狂的藏獒盗抢案

  开封县公安局刑侦队的办案人员最近比较烦,他们正为一起罕见的盗狗案四处奔波。“估价,报捕,都是难题。”10月28日,专案组刑警孙继光和案发地兴隆派出所所长沈泉共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没经手过类似案子。”

  9月15日凌晨,开封县一家狗场5只价值不菲的藏獒被盗,还有两只被毒死。此前一周,另一家狗场也有5只名贵犬只被盗,养狗户损失惨重。

  案情重大,性质恶劣,开封县公安局领导决定将两起盗狗案并案侦查。10月7日夜,在距离开封县近百公里的杞县境内,以张广如为首的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两辆专门用于盗狗的面包车被查扣,而10条被盗狗除一条下落不明外均被追回。

  嫌疑人被抓后供述,他们其实是藏獒爱好者,两次作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偷些名贵藏獒用于配种及喂养。嫌疑人此前多次扮作买家去狗场踩点,对里面的藏獒及周边环境了如指掌。因为他们也经常玩狗,身上有一种特殊气味,再凶猛的狗他们也敢近前,用火腿肠稍加喂食即可与藏獒亲近,并成功盗走。

  第一次作案时因有两只藏獒特别凶猛,嫌疑人无法近前,所以他们选择邻近的一家狗场顺便盗走了5只牧羊犬。第二次,他们用药毒死了那两只不听话的藏獒,顺利地盗走了另外5只。

  无独有偶,11月1日,青海西宁警方亦告破一起与藏獒有关的抢劫案。据受害者达盛奎讲,他在西宁养藏獒已经数年,在业界也小有名气。10月7日凌晨,熟睡中的达被破门声惊醒,一伙统一着迷彩服、戴头套、手持一尺多长砍刀的歹徒冲进屋,不由分说见人就砍,达盛奎左肩、面部及右脚分别被砍3刀,妻子及饲养员则被威逼着打开了保险柜,8条藏獒也被牵走。

  案发后,经警方估算,达盛奎共损失保险柜内财产约500万元,而8条藏獒价值超过300万元。据警方透露,目前抓获的几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河南,他们此前曾多次到达家以买藏獒为名踩点。

  据青海警方透露,早在2007年,就曾有一伙人冲进藏獒养殖户家中抢藏獒,其中一人被判无期,另外3人分别被判处11年至14年不等有期徒刑。

  而中牟县一位名叫朱小亚的藏獒养殖户告诉记者,他的两只价值80万元的玉龙、玉凤种藏獒已被盗两年,至今仍未破案。提起这些盗狗的,王声称恨不得“咬他们几口”。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与藏獒有关的盗抢事件发生呢?记者先后赶往开封、巩义等地调查采访。

  天价配种费

  65岁的王占奎最近很忙,这位靠养狗发家,并因藏獒而声名远扬的巩义涉村镇的老人,不得不做起了“空中飞人”。“有时一天要飞几个省,分身乏术啊。”他说。

  11月2日,记者在巩义涉村等了一天,王占奎仍没回来。此前两天,他专程赶往青岛,为一位藏獒爱好者花390万元从北京购回的藏獒做评估。而此前的9月10日,他被邀请到西安,为一名养獒者花400万元从青海购回的一只“长江2号”藏獒造势,同时前往的还有国内不少知名的资深养獒人。9月9日,为了迎接这只名贵藏獒的到来,买主特意安排了30辆清一色黑色大奔前往西安咸阳机场接机,场面颇为壮观。[详细]

  11月3日,风尘仆仆归家的王占奎还要忙着在他的占奎獒园门口立碑,这些写满了中、英、藏三种文字的石碑是他花大价钱从深山里运回来的,与石碑遥相呼应的是一个硕大的地球仪,上面是一尊藏獒铜像,这一造型共花费60多万元。王占奎称这只是他藏獒文化建设的一小部分,要全部打造完毕还要一年多时间,总花费逾千万元。

  王占奎之所以敢花巨资打造他的藏獒文化基地,与藏獒屡屡被炒出的天价及高昂的配种费不无关系。谈及这几年所见证的天价藏獒,王占奎如数家珍:2008年9月,武汉一家獒园总计花费800万元购得的一只藏獒,至今仍享有“獒王”的美称;今年9月,长春的刘三花600万元自西宁购回一只藏獒。

  更多未经证实的传闻更让藏獒的天价尚未封顶,北京房山一老板花1500万元买了一条藏獒送给了某位领导,马俊仁的一只藏獒被一位爱好者相中,掂去1800万元,马却坚决不卖……而王占奎手下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园内的一只“巨龙”公獒,配一次种最少要30万元,有人情愿出1500万元买下,“老板说啥也不卖”。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与天价藏獒相应的是天价配种费。

  10月29日,星期四的上午8点,位于开封县郊的杨丰宠物市场已经人满为患。每周四和周日是集日,近来几个集日,平均每集都有2000多人、1000多只狗赶来。“这个市场在全国都排前几名。”市场门口一名负责收费的人员说。

  与其他宠物区相比,藏獒区略显冷清。一排面包车统一打开后盖,里面是或半蹲或侧卧的各色藏獒,见有人来,主人会热情地递上印有藏獒照片的名片。这些藏獒多是公的,赶集是为了联系配种,配一次费用不等,自1万直至10万元。一位名叫张红林的养獒人说,价格贵是因为其他狗一年发两次情,下两窝崽,藏獒一年只发一次情,也只能下一窝崽。每年9~12月是藏獒配种的黄金时段,而配种价格则一年比一年贵,“这当然与藏獒本身的价格越来越高有关”。

  11月2日,三门峡一名男子开着越野车载着他养的母藏獒来到王占奎的藏獒场要求配种,他很想用“巨龙”配,但几十万元的配种费让他不得不放弃,最终,他花10万元用另一只公獒配了种。他叹息道:“要是用‘巨龙’来配,生出来的小獒开价就不会低于30万元一只。”

  此前的10月29日,记者专程前往杞县宗店镇大张村,这里是开封县盗狗案嫌疑人张广如的家。但这个不时传出狗吠的院落“铁将军”把门,邻居们都称:“这家人不知道去哪儿了,只有半夜才会有人回来喂狗。”

  55岁的张广如在村民们眼中是个不务正业的闲人,每天就见他拉着几条狗骑着三轮车去不远的镇上拉泔水,辛辛苦苦挣俩钱都花在狗身上了。因为养的狗太凶,邻居家的孩子上学都要绕道。

  而他的哥哥张广众却说弟弟“神经”:“他有病啊,脑子不正常,要不然会干这偷狗的事儿?”据警方审问得知,本就喜欢养狗的张广如也养有几条藏獒,但到了该配种的时候却没钱找好公獒来配,熟知谁家有好公獒的张广如就伙同另外几名同样养狗的人及他的儿子一起先后两次作案,偷得藏獒后,他们并没有高价卖掉,而是分掉自己喂养,以便配种后能获得更好的藏獒。

  藏獒也能被注水

  天价的背后,其实是有无数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的,而这些无形的手,总会在每年大大小小的藏獒展览会、研讨会,甚至一些集市上显现。

  岳朝中是一名来自沈阳的资深养獒人,与大多数养獒者不同,这位69岁的老人则更热衷于藏獒文化。11月3日上午,巩义王占奎的獒园门口,刚刚用吊车立起来的一块石碑上,有这位老人帮王占奎悟出来的一句话:“何谓藏獒?重剑无锋、大美无言是也。”

  谈及如今的藏獒市场,岳朝中一连用了几个“黑幕重重”来形容。他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见多了形形色色的藏獒研讨会、展览会,也总结出了藏獒市场一些无良者惯用的骗人伎俩。

  比如染色,为迎合部分爱獒者追求黑红分明或毛色纯亮的口味,一些藏獒贩子会给毛色不太好的藏獒涂油。纸里终究包不住火,藏獒过不了几个月就会露出真面目,而高价购买的人只能大呼上当。

  2008年冬季,岳朝中的内弟在一个藏獒展览会上亲眼看到有人往藏獒额头及颈部注水,注了水的藏獒显得额头宽而大,颈部的嗉袋也晃晃悠悠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最后,这条藏獒以近百万元的价格成交。购买者一回到家中便发现了问题,再去找卖獒人,哪儿还有踪影?这起藏獒注水事件,在后来的研讨会上被多次提及。

  更为可恨的是,有些养獒者为了追逐眼前利益,在藏獒参展前注射兴奋剂,这些在药物作用下兴奋异常的藏獒往往都能在展览会上卖出天价,但这些藏獒注定“命比纸薄”,它们很快会因心力衰竭死亡。

  翟彩红是占奎獒园的总经理,十几岁即跟着王占奎学习养藏獒,曾先后70多次进藏寻獒。说起藏獒界的现状,她也是连呼“太乱”:“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明明是藏狗,或是藏狮,他们却偏要充藏獒来卖。更为可恨的是,有些人竟然用其他品种的狗与藏獒杂交来卖高价,这种行为的后果尤其严重,对藏獒业的发展会产生致命的打击。”

  除了这些黑幕与乱象,还有炒作在帮凶。郑州一个叫华仔的养獒者称,国内有些养殖藏獒者其实心思并不在培育优良品种上,而是在靠自己或他人的名人效应炒作藏獒,一只藏獒在市场上正常出售也就是10万元左右,而一经他们的手,或打上他们的标记,动辄上百万,但这些天价藏獒的真实价格,也只有买家和卖家心知肚明。

  亟待规范的藏獒业

  记者在多方探访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导致藏獒界乱象丛生的其实还有养殖的多头管理问题。藏獒养殖户都知道,中国畜牧业协会下属的犬业分会及公安部下属的中国工作犬协会都是他们的“娘家”,每年都会有两个协会组织召开不同级别的研讨会及藏獒展览会,两个协会都会对下属会员养殖的藏獒进行血统认证及级别评定,而在收费方面又有很大差距,并且两家评级结果常常不一致。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两家协会的负责人,他们都称自己的协会是正规而权威的,一家称是农业部2003年、2005年两次授权成立的分会,另一家称是经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协会。在谈及目前藏獒业的乱象时,两家协会的负责人都称“是实情,亟待规范”。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沈广在谈及藏獒业的规范问题时称,此前几年,包括河南在内的各地均制定了适合各自情况的“藏獒地方标准”。

  中国工作犬协会、藏獒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文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青藏高原是藏獒的第一故乡,而王占奎们又把它成功带到中原大地,河南可称得上是藏獒的第二故乡,目前全国在他们协会注册的两万多会员中,有一半来自河南,河南是全国养殖藏獒最多的省份,但在品质方面,存在着“精品少”的问题。

  针对目前藏獒业的乱象,王占奎、岳朝中、翟彩红、刘文敏、达盛奎等资深养獒人及协会负责人一致认为,首先应该解决藏獒业多头管理的问题,不能收费的时候都上前,办个血统证要钱,定个级要钱,但有问题了都说不该自己管。

  另外就是规范血统问题,绝不容许杂交乱配现象发生。目前业内已对藏獒的头版、毛长、体态有了共识,还要建立统一的DNA基因库,这样既保证了藏獒血统的纯正性,又避免了杂交及近亲繁殖的问题。

  还有就是按照国际惯例为藏獒植入芯片,芯片中有藏獒的血统、身份、来源等信息,这样有利于查验藏獒身份,即使被盗抢了,也有利于警方侦破案件。

  昨天下午,兴隆派出所所长沈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开封盗狗案已进入报检察院批捕阶段,下午物价局专门组织了养狗协会的有关人员进行座谈,共同对被盗藏獒进行了估价。“估价结果不出来就没法报捕。”沈泉说。(朱长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