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长三角开打游乐园大战 上海有望成内地游乐中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05日09:30
游乐园大战已在长三角地区开打
游乐园大战已在长三角地区开打

    长三角地区游乐园将面临激烈竞争态势,上海有望成为中国内地的游乐中心

  “米老鼠”将吸引全球游客玩上海

  晨报记者 周思立 毛 懿

  长三角地区已建有众多游乐园,上海有锦江乐园、欢乐谷,苏州则有苏州乐园、金鸡湖摩天轮游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和芜湖方特乐园在业内也颇有名气。米老鼠抢滩上海,尽管四五年后才会开园,将给本土乐园带来机会还是冲击?众多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长三角地区的游乐园必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态势,但只要坚持自身特色,机遇同样存在。

  业内人士:

  迪士尼带来的不仅是冲击还有机会

  同处一座城市,同为主题乐园,今年刚刚开幕的上海欢乐谷开发商华侨城集团的CEO兼总裁任克雷昨天表示,欢迎迪士尼来到上海。对于“迪士尼的进入将对中国本土旅游企业形成冲击”的看法,任克雷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更熟悉本地文化、了解市场需求等,这将是迪士尼无法比拟的优势。“迪士尼不可能一统天下。”锦江乐园总经理崔质能告诉记者,迪士尼是以童话为主题的主题乐园,锦江乐园则是小型动感乐园,由于定位不同,迪士尼的落户不会分流大量客流。此外,锦江乐园并不会因为迪士尼而改变长期规划。崔质能透露,将在明年世博会期间引进更大型的过山车投入使用,增加游乐设施的吸引力。

  芜湖方特乐园相关人士也强调,尽管长三角地区目前有众多游乐园,但各自的定位均有错位,如该乐园就以室内的高科技项目为主。常州中华恐龙园相关人士表示,恐龙园从建园之初起,就开始借鉴、研究迪士尼的经验,但在定位上,仍坚持以科普为主题,和迪士尼不尽相同。“在长假期间,游客在迪士尼玩了一天以后,也能到我们乐园再玩上一天。”

  业内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将在未来几年形成一个游乐园聚集区,迪士尼带来的不仅是冲击,还有机会。

  华侨城集团的CEO兼总裁任克雷分析认为,香港迪士尼2006年开业后,一河之隔的深圳欢乐谷2007年游客增长率高达10.2%,而2007、2008两年总计新增游客200万人次,而和迪士尼同城竞争的香港海洋公园也实现了游客量的快速稳定增长,2008年游客量达到了500万人次、盈余超过了2亿港元,全面超过了香港迪士尼。

  任克雷认为,迪士尼的进入,并没有阻碍其他主题公园的发展,反而会促进本土主题公园品牌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专家观点:

  不排除部分主题乐园倒闭的可能性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钱包缩水使得全球旅游势头下滑,美国主题公园业绩下跌,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度假俱乐部,巴黎迪士尼乐园等营业额均有所下降。至今年10月底,迪士尼纽约股价还处于下跌的态势。另有资料显示,自2005年开业至今,香港迪士尼几乎天天爆满,但却一直呈现表面热闹、账面亏损的局面。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2007-2011年全球娱乐和媒体前瞻报告》中有关主题公园发展的预测认为: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主题公园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推动这一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中国和印度经济起飞所带动的当地人口可支配收入的激增,他们对娱乐的需求也将大为增加。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旅游绿皮书》也认为,地方政府的支持,旅游业对其他产业资本的吸引,以及民间资金和境外资金更大量的涌入,使得中国的主题公园将进入一个国内外主题公园品牌同台竞技的大型主题公园发展新时期。

  继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后,上海将以迪士尼为龙头,串联欢乐谷等其他本土乐园,形成中国内地的游乐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能船认为,上海要发展成为全球性的旅游城市,需要迪士尼这样的国际性项目来增加市场的吸引力。范能船预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后,吸引的不仅是本地、长三角区域的客流,甚至能吸引全球游客“到此一游”。不过,范能船也强调,主题乐园在全球范围内都不是新景点,如果在上海不能造出有海派特色、东方元素的迪士尼乐园,那么市场前景也未必看好。

  对于金融危机对乐园经济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楼嘉军分析认为,目前相对低迷的经济状况只是暂时的,迪士尼乐园从规划到建成开园,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届时全球经济状况若回暖,迪士尼将为上海旅游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应。此外,如此可观的投资项目对于上海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尤其是服务业,肯定是具有积极作用的。楼嘉军还表示,迪士尼开园后,不排除部分市场定位模糊、缺乏竞争力的主题乐园倒闭的可能性,但对于错位竞争、设备先进的主题乐园来说,则会在竞争中提高各自的经营水平。

  此外,也有专家提醒,目前不乏有开发商打着建设主题公园的幌子,借建设主题公园炒热地皮,通过开发房地产盈利,这样的做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游乐业的发展。

  航空业:

  和迪士尼肯定将成为一对最佳拍档

  从香港迪士尼的经验来看,航空公司和迪士尼肯定将成为一对最佳拍档。

  香港迪士尼开幕后,香港的基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就纷纷推出机票加迪士尼酒店以及门票的套票。昨天,记者在国泰航空网站还查询到,航空公司推出的迪士尼旅游套票,享有“买2送1”的优惠,旅游套票包括前往香港的经济舱来回机票、三天两晚的酒店住宿、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以及专车接送往返酒店及机场。

  当然,和迪士尼的合作还不仅限于此。迪士尼的周边产品也是航空公司眼中的一块肥肉,将航空公司业务扩大到周边产品的销售,带动机上业务利润增长。目前,在国泰和港龙航班上还独家发售迪士尼精品,包括卡通人物公仔、手表、手链及T恤等。

  对于上海机场方面来说,迪士尼的巨大魅力也将拉动上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大幅增长。“香港迪士尼开幕当天,深圳机场的客流出现了2位数的增长,其对航空客运的拉动可见一斑。”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内地很多游客选择从内地城市飞往深圳再过关去香港,因此深圳机场的客流吞吐量也明显增加。不过,上海迪士尼建成后,由于亚洲已经拥有了东京和香港迪士尼,上海的迪士尼乐园对于亚洲区内其他地区的游客,未必有太大的吸引力,而中国内地巨大的市场才是上海迪士尼最主要的客源。

  旅游业:

  上海整体吸引力将上升一个台阶

  昨天,携程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迪士尼作为世界著名主题公园,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很大。自2005年开业至今,香港迪士尼几乎天天爆满,携程提供各地到香港迪士尼的门票和相关度假产品预订,从近几年的情况看,预订人数都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

  上海迪士尼是内地第一个迪士尼项目,依托内地的巨大市场和长三角本地市场,上海迪士尼建成后,预计将有效提升旅游人数,上海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吸引力将上升一个台阶。

  比如从携程也可以看出,香港迪士尼乐园对于香港旅游业的带动非常明显。根据携程预订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去香港旅游和选择香港迪士尼产品的游客人数都大幅增长。前往香港旅游的客人中有25%到30%的客人会选择迪士尼门票、酒店以及与迪士尼有关的打包产品,其中带小孩的家庭客人以及年轻好友是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主力客户群。

  此外,携程预计华东地区将是上海迪士尼的主流客源,类似于华南地区之于香港迪士尼。如从携程客人预订的情况来看,华南地区占有较大的比例,而且有20%-30%的客人是回头客。

  另一方面,上海迪士尼将增加长三角作为区域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比如目前多条整合了苏州、上海、杭州的自由行线路,涵盖了古典园林、山水文化景观、水乡古镇、现代都市景观在内的多样化旅游特色,迪士尼这种超大型主题公园的加入,无疑是对长三角旅游资源格局的极好补充,会有效提升区域旅游品牌的吸引力。

  上海目前既是旅游目的地,也是最大的客源地,迪士尼项目建成后,上海将有希望成为国内最受瞩目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和过夜旅游者。在旅行方式上,年轻游客喜欢的自由行和自助游会更为流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