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官方组织反美集会时爆发警民冲突(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07:44
伊朗警方和反对派穆萨维的支持者当天爆发激烈冲突。

  2009年11月4日,伊朗德黑兰,成千上万名示威者在位于市中心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前举行集会。图片来源:CFP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原丁):1979年11月4号,激进的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将50余名美国人扣为人质达400多天。此后每年的11月4号伊朗官方都会组织大型的反美集会,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集会的地点一般都是在前美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口,也就是塔列甘尼大街,今年也不例外。视频:数千名伊朗人在街头集会反对内贾德政权

  今年的这个集会跟往年很不一样,因为自从6月份总统大选后伊朗爆发大规模骚乱以来,任何街头集会都会让伊朗政府感到紧张。集会的几天前,就有消息说,在总统大选中失利的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和卡鲁比号召其支持者利用4号的集会走上街头,反映其呼声。尽管伊朗政府在集会前就警告改革派及其支持者不要乱来,否则政府将严惩不贷,但是4号当天仍有许多改革派支持者出现在市中心的主要街头。

  集会定在上午10点举行,但是大批参加反美集会的民众7点钟就早早地乘坐大巴或摩托车早早赶往位于市中心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9点的时候,通往举行集会的主要地点塔列甘尼大街的几条交通要道已经是水泄不通了。我看到不少穆萨维和卡鲁比的支持者也挤在人群中或者站在人行道上观望,跟6月份不同的是,很多人不再高调宣称自己是改革派支持者,也没有佩戴象征改革派的绿色丝带,但是他们看到我背着相机走过去的时候,他们还是会低声说“穆萨维,穆萨维”,并比出V字型胜利手势。大批巴斯基成员,也就是具有民兵性质的动员部队的人手持警棍和大批带着头盔、身穿黑色防弹背心、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一起,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列队在街头。一些防暴警察不时地挥舞着手里的瓦斯枪让行人赶紧通过。10点钟,集会准时在前美国使馆门口开始,参加反美集会的民众举着各种各样的反美反以色列标语和宣传画,高呼口号: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现场不仅有男女中学生、大学生,还有不少宗教人士。大约11点半,集会结束。与以往采访官方组织的活动不同,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记者都多次被现场的安保人员和便衣询问,检查证件和采访许可等等。

  有西方媒体报道说,有目击者称,当天在集会现场有民众和防暴警发生了冲突,警察也开了枪。但是我们在集会的现场并没有看到这些。不过有伊朗媒体援引卡鲁比的儿子的话说,卡鲁比当天本来是要去集会现场的,但当他步行到通往集会现场的哈福特提勒广场时,他的支持者和防暴警发生了冲突,他的两名保镖受伤,他本人无大碍,被迫离开。此前伊朗政府曾警告过卡鲁比不要参加这个集会。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星期前,卡鲁比曾出现在伊朗第16届国际通讯社和媒体展上,他的出现立刻引起骚乱,其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冲突,卡鲁比本人也遭到扔鞋攻击,额头受伤,随后他被迫匆匆离开现场。

  奥巴马4号就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发生30周年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说,人质事件使美伊两国走上持续猜疑、互不信任和对抗的道路,如今美国希望跨越历史,寻求发展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美伊关系。伊朗政府也应该作出决定,是继续纠缠于过去,还是为人民拥有更多机会、繁荣和公正而开启大门。如果伊朗政府履行国际义务,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将得到改善和发展。奥巴马希望伊朗政府能着眼未来,履行国际义务,改善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系。

  伊朗称不会接受由美国预设好结果的会谈

  美联社:美暗中制定威慑“核伊朗”计划

  伊朗担心德黑兰发生大地震 已批准迁都计划

  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伊朗准备就核燃料问题与西方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