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汉“抱蛇老师”带学生享受20多种创意课(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0:55
图为:木雕模型课上,邹华章一身古装

  岂止是抱着蟒蛇上课,他还穿古装上课、蒸馒头教学生面雕、带学生鉴宝……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樵通讯员曹斌)一位老师身穿古装跳上课桌,一手摇着折扇,一手举着雕花木窗,讲解古代建筑的艺术价值。旁边的课桌上,几位学生手举雕花窗扇和横梁,“还原”古式木构建筑……

  这是武汉市五十九中高级教师邹华章正在上美术课《木雕模型课》。本报昨独家报道的《“最疯狂美术教师”抱蟒蛇上课》引来众多读者关注,不少网友认为“抱蛇老师”邹华章是一名“会教学生的好老师”,希望能够了解他更多的教学故事。昨日,记者走进了他的课堂。

  一身古装,手举雕花木窗

  他站在课桌上给学生讲课

  “古代的建筑是什么样的?虽然我们无法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古建筑,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古代的实物,直观感受一下木雕艺术……”一身古装的邹华章站在课桌上,手举雕花木窗大声地讲解。“这些实物都是我从农村收集而来的,我们将这些木雕构件"还原"为一个完整的古代木雕环境,看看不同木构件在房间中的原始位置。”邹华章指着一块木雕说,整整一块木头,只有很小的透风口,却被整个镂空,令人叹为观止。

  几位学生抑制不住兴奋,也跟着跳上课桌仔细地欣赏。

  木雕模型课,只是邹华章开发的众多美术课程中的一个。近几年,他在课堂上不拘一格,有时扮演古人,有时扮魔术师,有时扮军人,学校有时都无法用常规的课堂教学来评价他。

  该校校长肖诗纯说,邹华章把美术课“玩”出了花样,开发出机器人模型制作、枪模制作、木雕、面雕、布景等20多种课程。

  上食品雕塑课,他根本不按照教材上的方法教。在他的指导下,学生手握萝卜变着花样练习雕刻,有的边吃边雕,有的学生雕刻内空的部分,竟然不用刀具,而是用勺子在里面“挖”。

  不仅如此,邹华章还将语文、科学老师请进美术课堂,三科联动一起上小动物观察写生课。邹华章一手拿着一只小鸭,一手在黑板上讲解小动物的作画技法,语文老师讲解科学观察小品文《牧鹅散记》,引导学生观察小鸭的动态和行为,科学课老师指导学生看鸭蹼和鸭子的船形身体构造,帮助学生了解水禽的生理知识。

  为提供面雕课的素材

  他蒸的馒头堆成了小山

  邹华章开发的馒头雕塑课,需要大量的馒头,但馒头和普通“面雕”不一样,一蒸熟极容易开裂变形。他先在家里试验,从早到晚地蒸馒头,馒头堆在桌子上像小山。为此,母亲一开始骂过他:“你完全是瞎闹,你个美术老师就好好生生的教伢们画画撒,上课蒸个么馒头?完全是瞎搞!你就不怕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骂你呀!”

  不仅如此,邹华章还请来当厨师的朋友在课堂上讲解煲汤技术,告诉学生利用食品雕刻后剩下的原料做萝卜雕塑汤、萝卜海鱼汤……

  上废旧材料制作课,他收集了大量的废旧衣物和报纸,家里堆得到处都是。学校组织春游,他经常“脱团”到农村自费购买老式建筑的木窗,作为文物鉴赏课的素材。邹华章说:“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太累了,可我不觉得,我觉得我和学生们享受了创意教育,我们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不务正业。”一些老师却在背后议论,“这个老师怎么像个疯子!”但邹华章不为所动,理由很简单:因为学生爱上他的美术课。课间休息,总有学生跑到办公室找这位“疯子老师”聊天,看他在课堂上又出什么新花样。

  播放背景音乐,或连线专家

  他在课堂上“违规”用手机

  五十九中物理老师张华新和邹华章共事已有9年。直到现在,张华新还是认为,邹华章老师有点特殊——课堂上不愿墨守成规,但对教学却显得“很单纯”,肯动脑筋,爱钻研,几乎是费尽心血。

  “他的美术课,都和社会上发生的事件紧密相关。”张华新说,国庆阅兵后,他带领学生利用废旧报纸制作“枪械”,并在操场上举行“学生阅兵式”,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作为美术老师,他做了大量别人做的事。”

  张华新坦言:刚开始接触邹华章时,的确觉得邹老师有点“怪”。令他对邹华章转变看法的是一节美术课。一次,他从教室旁路过,听到教室里传出动人的音乐声,从门缝里一看,原来邹老师正在利用手机播放音乐,而学生正在音乐声中练习绘画,“邹老师利用手机音乐营造艺术氛围的做法,让我感到震撼。”

  张华新说,邹老师在课堂上“违规”使用手机还有一个作用:讲课过程中答不上学生的提问时,他当场打电话询问专家,并将答案“现场直播”给学生听,“从那时起,我对邹老师有了新的认识。”

  画黄鹤楼草图只需28秒

  他教学生“粉笔画”和鉴定文物

  在黑板上画一幅黄鹤楼草图,只需28秒;画一条腾飞的巨龙,只需23秒。邹华章有一手画粉笔画的绝活,而且左右开弓。

  “练习快速画粉笔画,完全是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邹华章说,一节课45分钟,如果为学生批改课堂作业,平均一个学生一分钟时间都不到,“我在课堂上示范的时间越短,留给学生的时间就越多。”

  
图为:邹华章教学生魔术 记者刘中灿摄

  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邹华章带领全校学生利用美术课和美术小组活动时间,在操场上用几百平方米的宏大粉笔画悼念汶川遇难同胞,“让爱心乘以13亿”、“中国挺住”、“59中同学心系汶川”等口号,每个字都有一人多高。

  除了粉笔画,邹华章还练就一套鉴定文物的功夫,尤其对古代木雕更是“独具慧眼”。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学会收藏书票、图片剪报、邮票、电话卡、门票等,这些身边的资料都成为美术设计课上重要的资源了。

  “抱蛇老师”自创的部分课程

  1 、木雕模型课

  利用三夹板、废旧木块指导学生制作百多件大中小型木制模型,包括建筑模型(晴川桥、黄鹤楼等)、18般兵器模型、动物模型、娱乐模型等,其中带领学生制作的巨型霸王龙模型高达2米多高。

  2、墙画课

  让学生跳上讲台、课桌,在贴有白纸甚至报纸的墙上去画,尽情涂鸦,宣泄情绪。

  3 、馒头雕塑课

  采用自发面粉发酵,并利用食用色素及天然果蔬汁染色开发出的馒头雕塑课。别具一格的是,老师将蒸锅和电磁炉搬到讲台上,同学们的作品当堂就能蒸成香喷喷的馒头。

  4、萝卜雕刻课

  不仅用刀雕,还可以用水果刨刨,用钢丝球擦,用面具压。

  5、机器人模型制作课

  6、拓印课

  选用生活当中的废木块、滑石块、肥皂块进行拓印。除了制作图案模块,还可以用树叶、实物拓印,比如用一条真鱼拓印鱼形图案的托片简直是呼之欲出。

  7、文物鉴赏课

  8、“餐巾纸”画

  用餐巾纸作画,特别适合画一些国画题材的美术作品。目前正指导学生用几十张餐巾纸绘制《清明上河图》长卷。

  9、室外美术课

  组织一批竹条教学生扎制风筝,绘制精美的图案,并且当堂就叫学生在操场上跑着将自制的风筝放起来。

  10、实物模拟课

  校长评说

  他教的课学生想忘都忘不了

  “有个性的老师,才会教出有个性的学生。”面对一些老师对邹华章的争议,校领导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邹华章对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和热爱。

  校长肖诗纯说,邹老师用了大量时间去思考、去收集教学素材,即使在春节期间,他也带着学生在校外参加实践活动,他教的课,学生想忘都忘不了。

  在肖诗纯看来,邹老师的美术课,虽然某些环节不尽合理,但它注重以学生为本,积极启迪学生探究合作,引导学生主动寻求知识答案,塑造学生的美好情感,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培养学生的人格情感是在教学中无痕迹地完成的,“教育界应该鼓励这类教师对教育的个性化探索。”

  一些老师总是生搬硬套,“抱蛇上课”打破了中国传统教学的方式,同时也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观察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细心的独立的思索空间,活生生的动物总是会让不同的学生产生不同的联想,画出不同的神韵!顶!

  ——大楚网网友“带刺的百合”

  哇,佩服,理论结合实际教学很新鲜,这样的教学方法值得发扬,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哟。

  ——大楚网网友“红叶梦”

  老师很搞笑,敢于挑战,绝对是个会教学生的好老师!学生会记得一生中曾有过这样好的老师!

  ——网友“ΒAΟ~Уu”

  这种教学方式很新颖,也很生动,不错。值得借鉴和探讨。

  ——网友“斯波尔丁”

  挺有创意的,我怎么就没碰到这么有创意的老师呢?

  ——网友“rivatps”

  就需要有这样的教师啊,目前的教育就是太死板了。

  ——网友“ygpyw12”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