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247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09:16
  据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消息,9月下旬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5成以上,江河来水明显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旱情再度发展。截至11月4日统计,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湖北、江苏等省区共有作物受旱面积1883万亩,其中重旱337万亩,干枯86万亩;有247万人、6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11月4日发出紧急通知,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旱区协助指导抗旱工作,同时要求受旱省区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秋冬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做好防御秋冬春连旱的各项工作。

  针对南方旱情,国家防总、水利部从以下六方面做出积极应对:

  一是10月30日召集长江防总和江西、湖北、湖南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缺水应对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

  二是进一步加强长江干支流水量调度,三次调度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至9500立方米每秒以上。目前由于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减少,下泄流量按进出库平衡控制,现下泄流量9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同时研究制定三峡水库今冬明春整个枯水季的水量调度方案,统筹安排枯水期的调度工作,并要求湖南、江西两省考虑整个枯水季的来水用水情况,制定完善湘江、赣江水量调度方案,全力做好境内江湖低水位的应对工作;

  三是在前期向南方受旱省区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派出2个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广东、福建四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四是商财政部安排一批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南方受旱省区;

  五是实施珠江水量统一调度,珠江骨干水库实施了2次集中补水压咸,珠海境内水库供澳水源得到有效补充,后期将根据咸情和蓄水情况,继续调度骨干水库集中补水;

  六是组织受旱省区加强现有抗旱水源调度和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制定完善抗旱预案和用水节水计划,做好防御秋冬春连旱的各项工作,确保受旱地区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秋冬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