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日媒披露APEC首脑会议草案 提出创建亚太共同体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5日14:5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据日本共同社5日披露了将在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后发表的共同宣言草案。据称草案开篇就提出了创建“亚太共同体”的构想,力争将包括美国等在内的APEC整体建成自由贸易区。草案提出各成员国今后将为实现这一构想展开讨论。

  据称草案明确了APEC今后的目标——创建类似欧盟(EU)的地区共同体。虽然具体工作将以2010年APEC主办国日本为中心展开,但因此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已经提出了“东亚共同体”构想,两者之间的整合势必将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共同社称,由于东亚共同体并未明确同美国及澳大利亚的关系,因此美国等对此“心存芥蒂”。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则一直主张构筑亚太共同体。

  草案中指出,在APEC的20年的历史中“创建亚太共同体这一共同目标没有改变”,“要为实现(APEC21个成员参与)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打下基础,通过工作磋商在2010年年底前得出各种方案”。

  草案还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得到巩固”,各国有必要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此外草案还提到了反对各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并强调世贸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妥协的重要性,以及提高能效以防止全球变暖。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