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塞拉亚“复职”之路生变(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5:33
  10月30日,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中)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大使馆同支持者交谈。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与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谈判代表29日晚签署一份协议,以结束该国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规定,如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塞拉亚可恢复总统职务。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11月5日电(张敏彦)被废黜的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4日致信美国政府,质问为何在多次呼吁美国支持其复职之后,当局仍发表声明支持11月29日大选产生的总统。为此,塞拉亚希望美国务卿希拉里“向洪都拉斯人民澄清:美国谴责政变的立场是否已经改变或者取消”。

  美国特使托马斯香农在拉美斡旋时表示,即使洪都拉斯议会决定拒绝塞拉亚复职,美国还是会承认11月29日洪都拉斯大选的选举结果。

  10月30日,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中)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大使馆同支持者合影。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与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谈判代表29日晚签署一份协议,以结束该国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规定,如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塞拉亚可恢复总统职务。新华社/路透

  洪临时政府与塞拉亚达成协议

  上周,在美国的施压下,塞拉亚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达成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塞拉亚在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可恢复总统职务;双方承认定于11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合法等。但是,协议并没有对洪都拉斯议会表决限定期限。这就意味着塞拉亚能否复职,取决于洪都拉斯议会。塞拉亚阵营担心议会投票的推迟会使事情发生意外。

  托马斯香农称, “双方领导人都在冒险,都寄希望于洪都拉斯国会。但是,协议规定,双方领导人都必须接受国会的最终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4日表示,美国认为洪都拉斯所发生的一切是一场政变,塞拉亚应该复职,但是现在焦点应该放在督促协议的执行上。“我们对塞拉亚总统的复职的立场已经很明确,我们相信他应该可以重新回到总统的位置。”凯利表示,“现在让我们把焦点放在执行这项协议上,创造一种环境,让洪都拉斯人民自己解决这一问题,自己解决塞拉亚复职的问题。”

  协议达成之后的几个小时,塞拉亚和其他人就暗示,他已与国会私下达成一致,国会将支持他重掌大权。塞拉亚称,“几天之内,我将复职,洪都拉斯将会恢复和平。”

  10月30日,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大使馆外举行庆祝活动。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与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谈判代表29日晚签署一份协议,以结束该国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规定,如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塞拉亚可恢复总统职务。新华社/法新

  塞拉亚“复职”之路依然困难

  塞拉亚的表态再加上美国对协议的赞同,人们相信洪都拉斯国会已经准备好迎接塞拉亚复职。但是洪都拉斯国会领导人3日表示,他们在咨询法院和检察官之后,才能决定何时向国会提交塞拉亚复职的议案供议员们辩论,提交的日期有可能在29日大选之后。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历史学家弗兰克表示,“人们都认为塞拉亚和洪都拉斯国会达成了私下的协议,但是美国可能低估了洪都拉斯国内政治斗争的复杂性。”

  10月31日,民众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参加声援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集会。新华社/路透

  洪都拉斯国会秘书罗伯特拉拉表示,立法者仍然在等待最高法院、人权专员、检察官的意见。今年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在军人挟持下被迫离境并遭罢免,议长米切莱蒂就任临时总统。洪都拉斯法院判决驱逐塞拉亚;人权专员、检察官宣判塞拉亚多项罪名,包括叛国罪、滥用权力罪等等。

  9月21日,塞拉亚突然返回洪都拉斯,栖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对此,洪临时政府态度强硬,要求塞拉亚目前栖身的巴西驻洪都拉斯使馆将塞拉亚转交给临时政府,同时宣布延长宵禁时间。后来,经有关方面斡旋,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10月29日签署协议,以结束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

  10月29日,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在位于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洲国家协调成立监督委员会

  美洲国家组织3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协调成立了一个监督委员会,以保证洪都拉斯危机双方达成的协议得到执行。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劳工部部长希尔达索利斯、智利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等。

  3日,美国劳工部长和前智利总统表示,他们已经与塞拉亚、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和其他官员会面,洪都拉斯已经开始建立了一个联合政府。

  根据协议,联合政府需要包括塞拉亚和米切莱蒂两方的支持者,联合政府需要在5日建立。而核查委员会(包括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代表)却并没有说最后的期限。

  美国劳工部长说,“一切都在有序进行,我相信,我们正努力把不同派别的人联合起来,创立一个新的内阁。”

  华盛顿卡托研究所拉丁美洲项目协调员伊达尔戈表示,他不希望洪都拉斯人民被美国所左右。

  “如果洪都拉斯国会没有让塞拉亚复职,美国肯定会非常尴尬,因为美国曾多次施压,呼吁塞拉亚复职,甚至威胁不承认选举结果。但是美国如果不承认由洪都拉斯大选选出的总统,那就是死路一条,美国人非常清楚这一点。”

  塞拉亚3日曾表示,如果议会在5日前不按照协议规定恢复其总统职务并成立联合政府,协议将被视为破裂。而议会投票日期未定,美国又宣布承认洪都拉斯11月29日大选产生的总统,这让塞拉亚似乎已经“光明”的复职之路蒙上了“阴影”。

  10月31日,民众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参加声援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集会。

  经有关方面斡旋,塞拉亚的谈判代表和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29日晚签署协议,以结束持续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规定,如获洪都拉斯议会批准,塞拉亚可恢复总统职务。新华社/路透

  10月31日,一名男子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参加声援遭罢免总统塞拉亚的集会。新华社/路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