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潍坊市食品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5:41
  人民网潍坊11月5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潍坊食品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1至9月份共检验检疫出口3.06万批、货值9.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3%、4.6%。

  创新模式,“区域化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面对国际国内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形势,为从根本上解决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我市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发挥职能,构建了《面向出口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建设》的理论框架,并积极加强配合协调,在全国率先于安丘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启动了“政府主导、国检指导、龙头带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的“两导三动”区域化管理新机制,收到了良好成效,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质量和出口创汇水平大幅度提升。以安丘市出口食品农产品为例,今年前三季度阳性率仅为2.4%,比推行区域化管理前降低13.6个百分点。

  体贴入微,“体检”费用免单助企减赋增效。近年来,以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为代表的国外技术壁垒越来越多,食品农产品出口门槛越来越高,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市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力促农产品企业出口。充分运用风险分析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地压缩检测项目、降低检测频率;加大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建设投入和技术力量,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测能力、缩短检测时限。加大对出口企业检测人员免费技术培训力度。结合源头控制和企业实际需要,举办微生物、农兽残检测技术培训班和安排企业技术人员免费学习,有效提高了出口企业的检测技术水平。最大限度地推出各项优惠政策,为走出国门的食品农产品实行“体检免费”,努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节约出口成本。今年前三季度,共减、免潍坊地区出口企业检测费用810多万元。

  服务前置,力促“土特”产品出口创汇。近年来,随着大棚蔬菜的兴起,蔬菜已成为潍坊地区的一项优势产业。但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不仅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也给潍坊出口蔬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我市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应对,果断确立了“发挥特色”的帮促工作思路。检验检疫人员深入企业,共同研究国内外法规标准要求,指导企业对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建立健全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短时间内达到标准化生产,帮助企业“土特”产品由小作坊式生产向标准化生产转变。对于有出口“土特”产品意向的企业,主动开展政策咨询服务,使企业迅速掌握了“土特”产品蔬菜出口的质量标准和有关要求。针对国外不断抬高食品进口“门槛”的技术壁垒,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的信息和技术优势,与企业一道主动收集、跟踪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信息,及时解决了重金属、转基因、生物毒素等检测难题,有效化解了出口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潍坊近期有苦菜、荠菜、青萝卜、甘薯梗等5个“土特”产品争先恐后挤上了“洋餐桌”,新增外汇达150多万美元。(卢伟苏保乐)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