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陈东琪:明年中国GDP增长可能会出现两位数(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6:18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宏观经济的四大目标实际上我们讲经济运行最基本的还是两个重要目标,就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说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季度加速增长这大家是没有争议的,不是预测的,现在已成定局,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8.9,四季度会更高,明年也不会低,季度加速是必然的,至少能看到连续几个季度的增长。当然我们关心的是年度值,年度值今年会比去年继续下降,无论是8.2还是8.3,都比去年的9要低,但是明年会不会持续增长大家很担心,我个人认为不仅会持续增长,而且年内会加速增长。

  算两个账,一个账是需求账,需求账我们讲三大需求,三大需求现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全社会固定投资占7.3%,消费占4%,扣除进口以后的剩余出口是-3.6%。我们要分别研究一下,我个人认为投资的奉献明年会减速,而且也应当减速。我们30年的平均投资社会固定投资增长是2.1%,但是我们发现超过30%以上的月度、季度和年度增长持续的时间都不会很长。

  二,从增长的主体来讲,公共投资有,但是相对启动后的恢复性和相对基数来讲会减速。三,进一步投资增长我们更希望于社会资本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它对公共投资的替代会怎么样?我感觉到前者是慢变量,会在几年当中慢慢释放,和公共投资不一样,公共投资会在几个月快速释放。

  当然,我们会看到出口的投资会增加,但是如果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来分析,投资增长速度明年要维持在今年1到9月份33.4%的增长速度可能性不大,也没有必要。

  消费的持续性我个人认为还会保持。首先,汽车消费将会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持续性的变量,今年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认为汽车销售量会在1300万辆甚至更多,而且明年会比这个还多,理由很多,在这里也不多讲了。其次,家电更新的消费会延续,当然,前提是消费政策的不退出。

  第三,我把它叫做80后主体消费的浪潮已然形成,这个群体是“月光族”,信贷化,社会化(不在家里吃饭,在外面吃饭),会有一个低储蓄、高消费的倾向,和我们这些50后是有区别的。当然,还有其它,今年甲流感引起的消费等等。其他消费仍然会保持稳定的增长,当然,前提是政策措施的延续性。

  当然,工业还有一个不确定性,那就是出口导向的工业会怎么样,前面已经给出了结论就是出口导向的工业增长会比今年略好,不要说得太好,因为美国在进行大的长期性的调整就是储蓄率提高、消费率下降,银行放贷和消费者受贷意愿都在减弱,加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等会限制全球贸易流量减少,从而全球出口都会面临更大的制约空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看好出口但不能过于看好。

  第三,净出口。今年净出口增长已成定局,明年会有三个情景,一种是10左右,一种是低于10,另一种是高于10,上拉GDP更多一点,比今年上拉3.6会好比我们的投资减速会拉出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会带来投资和净出口7.3-3.6多一些,7.3的投资和3.6的进出口增长,这样对冲之后投资有所收缩,最终会出现6个点的投资、4个点的消费,0.5的进出口,因此明年GDP大概预计是10.5左右,可能会有出入。

  从供给角度看产业,今年的情况是一产特别是农业、服务业的增长是加速的(一到九月份)工业增长是由一月份的3.8到九月份的13.9,加速10个点,耗时8个多月。我个人认为由于社会投资,特别是政府后续对民间投资的刺激,以及市场的需求所带来的社会资本投资的企业跟销售利润增强,因此,工业会出现继续快速增长,加上基础设施和建设所需要的工业原材料以及工程机械等会使工业增长保持快速。

  所以按照目前工业占GDP43%的权重比重来算明年工业贡献度对GDP会大一些。今年到目前为止是13%左右的工业净增长,实现了8.9%的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按照弹性分析,明年如果是在15%以上的工业增长会实现10以上的GDP增长,在一、二、三产业均衡增长的前提下。

  所以我的分析是,无论是从三大需求结构因素分析还是从供给的因素分析,明年的GDP增长应该会出现两位数。但是,这两位数会在前30年9.8的平均增长附近是比较好的,是不会有问题的。当然,看后年(更长时间的话),我们要有节制地维持持续高增长,因为后年还要增长,大后年还要增长。上一次2002年到2007年6年持续高速增长,这次不能两、三年就停止了。

  这组关系的另外一面就是怎么看待通胀。我的看法是分两段,目前为止世纪通胀是负的,预期通胀是涨的,所谓实际通胀用CPI的衡量目前仍然是负数,估计在11月份开始转正。所以到今年为止用CPI衡量的物价总水平上涨今年依然是一个通缩,但是通胀被隐性化,主要依据是货币投放多,这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也是必须的。

  因为必须要救急,但是不能因此而忽视潜在的通胀问题,表现为通胀的预期。这次比前30年上升期当中任何通胀预期都来得早,因为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条件下大家都知道。

  所以第一阶段通胀预期强于实际通胀,但是从明年各月、各季度看,实际通胀会起来,通胀预期会强化,两个指标会从下往上大家都在预期可能在3左右,可以这么认为,也可以认为前低后高。因为它有两方面的因素值得我们注意:一是需求因素,需求因素是来自于消费者的实际有效需求,一个是政府刺激消费带来的集体需求,一个是就业下半年比上半年带来的收益增长和股市正财富效应带来的收益预期,以及转移性收费的增加。这样就是需求型的物价上涨会显现,由隐性到显现。

  二是输入型,输入型目前没有,美国月度CPI呈下降趋势,目前有见底迹象,可能会反向交叉的一面,这就会在中国月度指标里面显现出来。

  三是供给因素,更多的是制约物价上涨空间的因素,一是粮食等农产品的供给不足,连续五年粮食产量增高,去年最高,今年稳定的话是最多,而且物价不会上涨很多,而历次粮食上涨是和猪周期结合的,这次不太明显,因为猪产量在稳定增长,考虑之前因素去年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我预计今年全球粮食供给是充裕的。因此,从农产品的基本面的供给来讲,应当说不会引起CPI大幅上涨。第二,来自工业生产结果的工业消费品由于产能大不会导致像汽车消费浪潮、家电更新等引起的消费品需求增加,也不会产生供给不足。

  因此,我的基本结论是把需求和供给两侧因素结合起来看,明年CPI逐月、逐季上涨,但是可控,并且合理。虽然可能出现下半年月度超过3%,但是全年3%左右是在控制预期之中。因此,对第二个观点做一个结论就是明年会再次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年份。所谓高增长是30年GDP平均9.8,明年略有超过,所谓低通胀是平均是5.56,明年会低于它,我的标杆就是这个历史数据。当然,国外有通胀目标的政策标杆,我们没有,所以我们拿历史数据来衡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