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垦系统初步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22:25
  中国农业部农垦局局长李伟国5日说,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份的56个农垦、热作及其他龙头企业的近140个产品实现了质量可追溯,基本形成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新模式。

  李伟国在由农业部主办的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说,2003年,农垦系统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工作。2008年,在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农垦系统正式开始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工作。

  据李伟国介绍,全国农垦系统已基本建立起了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开发出了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追溯软件,建立起了统一的追溯数据库。农垦建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具有追溯链条长、追溯信息全、反应速度快的突出特点,能够实现从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原料生产、收购、加工、包装到运输的全过程追溯。

  李伟国说,通过建立完善信息供给体系,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超市查询设备等,快捷地查询产品生产、加工全过程与质量安全有关的核心信息,满足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息的需求。政府监管部门也可以利用这套系统,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强化了对农产品安全的监管。

  同时,通过实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有效保障和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提升了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如广西垦区的可追溯茶叶,售价提高了30%;安徽垦区的可追溯大米,售价提高了40%。通过实施质量追溯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