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夏秋连续干旱持续加剧 泉州水源告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01:41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五日电(孙虹曾福志)持续少雨的夏秋连旱还在继续,截至五日,福建泉州市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八十三天。面对严峻的旱情,泉州强化水资源的供配水调度,并制定了应急水源的预案。

  据泉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泉州市目前十八座大中型水库存有的四点五五亿立方米蓄水量,仅占正常蓄水量的百分之四十七。干涸水库的数量增加到十九座,另外有两百六十多眼的机电井出水不足。

  位于丰州的桃源水库是泉州市区的应急水源,尽管从八月份以来水库减少放水量,但水位依然在降低。桃源水库管理所主任张锡民介绍说,“今年以来水库水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来水量只有一百九十多万方,对水库满贯,保持应急供水有巨大的压力。桃源水库主要是保证应急供水为主,保证中心市区七天供水量。”

  据悉,水库目前已经减少了日常排水量,只在白天供给农业灌溉用水。包括常备的一百二十万方应急水量,目前水库蓄水量将近一百五十万方。一旦泉州市区用水出现困难,该水库能够保证连续七天每天供应十五万方优质水源。此外,泉州市还开辟了南安城关水闸库区约五百万立方米水量作为应用水源,当东溪来水出现困难时,调用南安城关水闸水量向下游供水。

  尽管如此,记者从此间部门了解到,洛江、泉港、晋江、南安、石狮、惠安等沿海六个县(市、区)受旱农作物面积还在继续增加,全市受旱的农作物累计超过二十九万亩,最严重的惠安有超过十万多亩农田受旱。

  泉州已于上月二十七日启动施工应急引水工程,预计四十五天内完成,用以缓解沿海的旱情。此外,各县市区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组织群众开展清淤疏浚溪沟、水利设施维护和防渗堵漏,水库调水、打井取水、泵站抽水、灌溉节水等多管齐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