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消息

日美就普天间机场产生争议 双方高管欲淡化矛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07:05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5日在东京说,美日关系令人满意。

  日美两国现阶段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等方面产生争执。一些分析师认为,坎贝尔有意淡化双方矛盾。

  灭火

  坎贝尔结束对缅甸访问后抵达东京,预计在日本停留1天。他5日与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举行会谈。

  坎贝尔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称赞日美同盟稳固,但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按他的说法,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非常期待”定于12日至13日对日本进行的首次访问,“访问准备工作顺利,我们感到高兴”。

  坎贝尔没有提及他是否与冈田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只是说双方致力于维护美日同盟关系,美国对双方关系今后发展前景感到“兴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4日宣布,冈田已取消本周末访美计划,原因是冈田要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质询。

  平野否认坎贝尔来访与冈田取消访美有关,“他(坎贝尔)的访日决定不是仓促间做出……只是访问缅甸后在这里停顿1天”。

  但一些分析师指出,坎贝尔和一些日本官员都在“ 灭火”,努力淡化双方矛盾。

   博弈

  日本媒体报道,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出现争端,导致双方外长会“难产”。

  美国方面希望日本在奥巴马访日前敲定搬迁细节,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先前几次说,他“需要时间认真考虑”,不认为非得在奥巴马到访前拿定主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4日解释,美国从来没有给日本规定“最后期限”,美方认为已经达成的基地搬迁协议应该得到执行,但愿意就此与日本磋商。

  围绕冈田访美以及计划面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两国上演“出尔反尔”一幕。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冈田定于6日会晤希拉里。但当天晚些时候,国务院撤销这一公告。凯利2日说,希拉里已经准备好于6日会见冈田,但能否实现取决于冈田,“我不得不让你们(媒体记者)去日本外务省查询冈田的行程”。

  日本方面2日解释,由于冈田要参加众院预算委员会质询,行程细节没有商定。内阁官房长官平野4日宣布访美计划取消。

  美日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规定2014年前把美国驻日海军陆战队大约8000人转驻关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

  鸠山上台后宣布将重新考虑这一计划。他本人先前说,有意让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

   危机?

  除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外,两国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为美国军舰供油、日本向驻日美军基地提供经费数量等方面也存在矛盾。

  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4日说,日本可能削减向美军基地提供的经费,同时打算在供油法案到期后停止这一行动。

  按他的说法,日本民主党上台后,日美同盟“陷入危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面对美国提出的要求,日本只是一味地说"不",这不是建立更对等关系的方法”。

  石破茂认为,同盟关系不仅需要避免出现大的争执,“重要的是建立信任,如果(奥巴马访日后)失望而归,这将是一个耻辱”。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尼古拉斯赛切尼说,美国认为,鸠山不可能在东京向奥巴马提供一份协议,但“鸠山必须明确说出自己的计划,以及相关时间框架”。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4日说,日本是美国重要盟友,“一个日本新政府有新的想法”,五角大楼可以理解。但马伦同时敦促日本执行2006年基地搬迁协议,“这一协议达成的过程非常痛苦”。(韩建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