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俄大三角走出“相互对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08:38
  继9月下旬中美俄三国领导人聚首联合国总部之后,10月中旬,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踏上了首次访俄的旅程,接下来的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访问中国。三国间在短时间内安排如此密集的访问,过去实属少见。

  中美俄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还是综合国力方面,都堪称当今世界最大的三个民族国家。三国之间的关系协调与否,直接影响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冷战期间,美苏、中苏和中美相互对抗,世界处于大规模冲突和战争的阴云笼罩之下,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如影随行。冷战结束后的近二十年来,俄美之间的“冷和平”或“战略对抗”,不仅使双方消耗大量资源用于事实上的军备竞争,也使国际社会的“阵营对垒”意识死灰复燃。相反,中俄关系持续改善乃至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美关系务实推进和建立各类高级别战略对话,不仅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互利共赢,也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在国际上探索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不同文化间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

  中俄关系汲取了过去误走极端的教训,避免了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宿命,摸索出了一条既符合两国国情特色,又适合两国利益需要,更顺应时代潮流的合作道路。两国确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永作“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普京总理此次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战略导弹和商用火箭发射相互通报协议》,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信任,双方签署的十多项油气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协议,也将为两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做出新贡献。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的实践证明,它对两国与其他国家关系以及整个国际关系的稳定不仅不构成任何威胁,相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环球》杂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