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在日本国会演说恐泡汤 日取消外相访美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06日09:34

  两国在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僵持不下,日本政府宣布取消外相访美行程

  奥巴马在日本国会演说恐“泡汤”

  晨报记者 吴志浩

  近来,美日外交中频频出现日程安排问题。继日本4日突然宣布外相因日程问题取消美国之行后,5日又传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拟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的计划恐因“日程”而难以实现。

  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政府高官当天上午表示,虽然期待奥巴马访日期间能赴日本国会发表演说,但“因为日程安排方面的原因,恐怕难以实现”。

  此前,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曾在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传出时表示:“希望他能来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然而,由于两国在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僵持不下,更重要的是鸠山由纪夫上台后谋求日美关系的重新布局,导致日美外交近来不太“和谐”。

  据报道,奥巴马将于11月13日访日,与鸠山举行首脑会谈。日本媒体称,鸠山届时会当面向奥巴马表达日方对普天间基地的强硬立场。鸠山会告诉奥巴马,日方需要更多时间考虑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早前向日方施压,称希望日本在奥巴马访日之前,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作出决定。盖茨还表示美方倾向于将基地保留在冲绳。

  不过,日方官员多次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考虑这一问题。为了做进一步沟通协调,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原计划在奥巴马访日前夕出访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进行会谈。

  但是,日本政府4日突然宣布,取消冈田克也的访美行程,原定次日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泡汤”。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要一直开会至5日傍晚,时间上过于紧张,因此冈田克也已放弃本周访美计划。平野博文说:“虽然和美方进行了协调,但仍难解决与国会日程间的冲突。”

  虽然美日关系陷入低谷,但双方显然都意识到需要有所缓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似乎是承担这一任务的合适人选。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4日宣布,盖特纳将于本月10日至11日访问日本。这将是盖特纳上任之后首次访日。虽然美国财政部没有公布详细日程,但预计除了与日本财务相藤井裕久举行会谈之外,盖特纳还可能会晤日本政府首脑。

  据悉,盖特纳曾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工作,并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作为负责国际事务的副财长主导应对亚洲和日本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