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晚年的忧虑与温总理强调“原始创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1:00
  11月5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有关人员整理的钱学森去世前最后一次系统谈话,谈话内容是有关科技人才培养问题。“我今年已90多岁了,想到中国长远发展的事情,忧虑的就是这一点。”这是钱学森在谈话结束时说的一句话,钱学森所忧虑的问题是指中国的大学缺乏创新精神。

  笔者由钱老的忧虑想起了温总理近期的一段讲话,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温家宝指出,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原始创新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源泉。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就不能总是跟踪模仿别人,也不能坐等技术转移,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笔者以为,钱老晚年所忧虑的问题关系中国的未来,在悼念钱老去世的时候,钱老的忧虑更应当引起我们深思。

  反观近现代社会发展历史,中国正是因为长期缺乏创新特别是缺乏科技创新,才逐渐落在了世界发展的后头。笔者认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最大创新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发展道路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使中国又走上复兴之路。但是,眼下的发展离强国还有一段距离,强国离不开创新。

  我们党和政府对创新在国家长远发展中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并提出利用15年时间即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应当说,在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围绕创新做了很多工作,也收到了一定成效,媒体关于创新的报道越来越多就能说明这一点。但是,目前我国的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此次创新能力调查中位列第27名,不仅列美、日、英、德、法等大国之后,也排在新加坡、韩国等中小国家之后。这一排名与我国GDP位列全球前三甲显然是不相称的,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的滞后将制约我国今后在全球的竞争力。

  影响创新能力的因素固然很多,但是教育缺乏创新特别是大学缺乏创新精神,应当是最根本的因素。我们知道,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科学技术创新,而发展科学技术的基础在教育。关于教育的问题,最近围绕教育部长易人引起广泛讨论,媒体和网友历数中国教育领域存在的弊端。笔者以为,在所有教育弊端中,缺乏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恐怕是最严重和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中国教育缺乏创新,这几乎是中国人的共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这是摆在各级官员、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面前的一个共同课题。

  (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进一言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