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佛山8人上榜 碧桂园占5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1:28
  最新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昨日(11月5日)中午新鲜出炉。佛山富豪的表现有常规也有意外:上榜富豪的排名情况较去年变化不大,涨跌互现并且幅度不大;但对比去年12位上榜富豪,今年的人数减少近半。

  记者随后连线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刘瑞明,对富豪身家、行业造富、榜单权威性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读。

  碧桂园成最大造富工厂

  在今年上榜的7席佛山富豪中,除美的集团何享健及新上榜的星期六鞋业张泽民夫妇外,其余5名富豪均来自碧桂园。记者查阅往年榜单发现,这5名碧桂园富豪表现堪称“坚挺”,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次上榜,其中尤以2007年成绩最佳,全部进入前50名。虽然自2008年开始排名大幅下滑,但一个公司打造5个身家超20亿元的“富豪”,碧桂园的“造富”能力引人注目。

  另据资料显示,上榜碧桂园富豪均属董事会的核心人物。自2005年杨国强将所持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女儿杨惠妍后,2006年杨惠妍又陆续收购了碧桂园其他项目公司股东的股权,因此在碧桂园上市重组前基本形成了杨惠妍、杨贰珠、苏汝波、张耀垣、区学铭分占70%、12%、6%、6%及6%的股权结构。

  上市成功张泽民夫妇上榜

  作为今年唯一新上榜的本地富豪张泽民夫妇,是IPO重启后首家上市的佛山本地民营企业,公司老板张泽民及其妻子梁怀宇一直保持着低调的形象。由“夫妻店”起家,最终实现华丽转身,成功转变为一家极具成长性的A股上市公司,张泽民的财富有几多?

  据了解,张泽民鲜少出现在各类财富排行榜中,仅在去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单上,张泽民夫妇曾以9亿元身家列821位。而星期六登陆A股以后,夫妻二人共持有星期六鞋业59.87%股份,目前两人的身家已经暴涨3倍,此次以28.3亿元位列277位,是佛山唯一新上榜的富豪,表现抢眼。

  近半落榜富豪多属传统行业

  对比去年的榜单,佛山本地富豪上榜表现互有涨跌。例如杨惠妍从去年的第3名下滑到第5名,而何享健则从第20名上升到15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佛山共有12名富豪上榜,包括新明珠陶瓷叶德林、志高空调李兴浩、伟雄集团林伟雄、富华工程吴志强、新中源陶瓷霍炽昌以及坚美铝材曹湛斌从今年的榜单上消失了,而他们大多来自佛山制造、建材等传统产业。

  传统产业企业家身家缩水是否反映出金融危机对佛山的影响?佛山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秘书长何卓夫表示:企业家财富不能成为衡量公司和行业发展的标杆。

  连线福布斯:

  对比:为何富豪身家多“缩水”?

  对比20天前刚刚发布的胡润富豪榜,在佛山富豪方面,新的福布斯排行榜表现出了上榜人数少、富豪身家缩水的特点。例如杨惠妍在胡润榜上显示的财富是330亿元,而福布斯显示为266.3亿元,而何享健的身家也缩水4亿元。此外,格兰仕梁德庆、金盛卢氏等在胡润榜单中有优秀表现的本地富豪在福布斯中却不见踪影。

  “就我们的排行来说,我认为是比较准确全面的。”福布斯中国执行主编刘瑞明告诉记者,榜单统计的基础是以10月16日收盘时的股价,因此财富对比别的榜单有差别是正常的。“而且我们采取的是比较稳妥的计算方法。”至于为何有多名富豪落榜,刘瑞明表示:榜单的完整性并无问题,没有“漏网之鱼”。

  揭秘:富豪家产如何统计?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富豪榜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他们有多少钱排行榜怎么会知道?刘瑞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福布斯排行榜的统计分为两类,即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统计相对简单,即以10月16日当日收盘的股价为基础,按照个人持股数量统计出个人的资产。”而非上市公司的统计则相对复杂,刘瑞明告诉记者,主要的操作手段是按照公司的销售额、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等相关指标,比照行业内具可比性的上市公司进行合理估值。

  “我认为榜单统计的权威性和完整性都是没有问题的,比较科学。”刘瑞明表示。

  预测:未来消费、能源、投资造富最强

  今年大榜单的情况与佛山富豪上榜情况惊人一致。刘瑞明告诉记者,今年榜单反映出来房地产行业的造富能力极强,400名上榜富豪中有154名来自地产行业。但刘瑞明表示趋势有可能改变,“按照福布斯美国的榜单,投资和能源将会是未来热点,而地产在造富能力上或逐渐式微,这很有可能也是未来中国富豪产生的趋势。”

  刘瑞明同时表示,考虑到“扩大内需”的实际情况,消费品行业未来诞生富豪的几率也大大增强。(龙乐乐) (来源:广州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