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市城阳红岛民情沟通日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09:48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进一步拓宽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城阳区红岛街道探索开展"了解民情、沟通民意、解决民忧"为主题的社区"民情沟通日"活动,以大洋片、宿流片、韩家片和肖家片四个片区为单位,每月固定1天(20日至23日)作为民情沟通日,每季度进行一次"社区民情"通报,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平台。

  自今年7月份开展民情沟通日活动以来,"民情沟通日"活动可谓成效显著。据悉,该街道有4000余群众参加了民情沟通现场,接待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或咨询政策3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房屋修缮、邻里纠纷等实际问题120余件次。

  "把麻烦交给干部,把方便留给群众","民情沟通日"着力为民排忧解难。根据群众的建议集中修整社区道路6条;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死角56处;协调解决邻里纠纷、虾池污染赔偿的等容易引起矛盾和纠纷的问题15起,化解了纠纷、平息了矛盾。通过民情沟通日活动的开展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通心桥梁;化解了社区最基层的矛盾、纠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社区、街道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探索建立以片组为单位的区域沟通模式。针对人数较多的社区,将全社区居民以户为单位,按照临近居住原则划分为几个片组,每月的民情沟通日当天,轮流召集一个片组的居民来到社区民情沟通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该街道肖家社区组织开展了以片组为单位的区域沟通模式。肖家社区有1067户居民,针对社区人数较多的特点,肖家社区将全社区居民以户为单位,按照临近居住原则划分为6个片组,每月的民情沟通日当天,轮流召集一个片组的居民来到社区民情沟通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扩大了居民参与沟通活动的覆盖面。沟通日当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先行通报社区近期的工作情况,然后再由到会居民质询、询问有关问题,能够现场解答的立即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7日内给予答复。肖家社区的这一做法,加强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获得了全体居民的一致好评。

  建立以特定群体为沟通对象的沟通模式。组织召集特定群体的居民进行民情沟通会,集中反映、解决有关问题。如小庄社区组织召开了"社区弱势群体"民情沟通会,将全社区的残疾人、五保户、低收入家庭等16户弱势群体代表召集到社区民情沟通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通过倾听弱势群体的诉求,讲解各类帮扶政策的条件,调整相关帮扶措施,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小庄社区组织开展专题民情沟通活动。截止到现在,小庄社区共组织了三个专题的民情沟通活动:一是,今年社区整修进村路,涉及28户群众的拆迁倒地问题,7月份,社区及时组织了"利益相关群众各自说"的民情沟通活动,解开了道路两旁28户群众心中的疙瘩,顺利解决了社区进村路的修建问题;二是社区组织了"社区养貂户转产"的专项民情沟通活动,解决了102户养貂户的后顾之忧;三是组织召开了"社区弱势群体"的民情沟通会,将全社区的残疾人、五保户、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16户代表请到社区民情沟通室,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帮助3名残疾人在社区残疾人帮扶基地(社区貂场)就业,给全社区28户低保户家庭每年增加2000元的救济资金,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将2名五保户全部送到街道养老中心、解决养老问题。现在小庄社区的群众对干部更加拥护了,干部的责任心更强了,社区也更加文明和谐了。

  建立以电话网络为载体的沟通模式。在民情沟通日当天,在外不能到社区参加民情沟通的居民,可以通过电话或邮箱、QQ等网络方式向社区反映问题或寻求帮助,从而打破了空间限制,拓展了居民参与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封欢欢(实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