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花生减产花生油喊涨 被疑涨价是假刺激消费是真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06日06:13

  花生油喊涨被疑“狼来了”

  花生减产,花生油生产企业借机再度喊涨。但除个别品种外,市场上油价依然低迷。在传出此番涨价风声之前,今年5月和8月,食用油已经上演了两场“涨价秀”。业内认为此番喊涨依旧是在上演“狼来了”,主要是为了刺激消费。

  花生油带头喊涨

  10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受花生减产影响,花生油生产成本增加,各花生油生产企业已通知超市调价。报道中还称,花生油价格将开始新一轮上涨。

  昨日,记者得到世纪联华超市的证实,5升装鲁花花生油的价格由82元左右涨至89元,上涨幅度在8%左右。但与此前一度110元的价格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记者同时了解到,金龙鱼、福临门等诸多品牌的花生油均未向超市发出提价申请。除花生油以外的其他食用油,如调和油、豆油等,要么送赠品促销,要么直接降价。

  此前曾两度上演“狼来了”

  在传出此番涨价风声之前,今年5月、8月,食用油已经上演了两场“涨价秀”。

  今年5月15日,益海嘉里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束先生公开表示,公司于近日将适度调整部分小包装食用油产品的出厂价格,主要是金龙鱼调和油、豆油和菜油,上调幅度近10%。花生油、橄榄油等油种价格则不变。涨价的原因是原料油连续三周上涨10%,企业迫于成本压力。

  但是这一涨价风声放出之后,超市方面却表示没有接到过任何食用油企业的涨价函,食用油价格也一直保持平稳,而且各品牌的单品促销几乎周周都有。食用油涨价上演了一出“狼来了”。

  今年8月底,食用油企业再度放出风声,说节日消费旺季,需求旺盛,迫于成本压力将再度涨价。而市场反应则是促销依旧,价格依旧低迷,“狼来了”再度上演。

  喊涨刺激消费上涨

  鉴于前两次的“涨价秀”,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喊涨不排除作秀的可能,借机涨价是假,刺激消费是真。“食用油属于家庭必需品,每年的销售总量基本稳定。但是5月中旬传出涨价消息后,刺激作用立即显现出来,粗略估计5月份食用油的销量增长超过10%。”郑州一大型超市销售部经理表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即便是成本上涨,对于企业来说消化库存也需要一定的时日,通常新一季产品上市后,上游原料涨价的影响才会完全在超市、卖场等销售终端体现出来。(肖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