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巴基斯坦指控印度政府 称发现其资助塔利班铁证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06日15:40

  本报特约撰稿 时宏远

  最近,巴基斯坦政府向塔利班盘踞的老巢南瓦济斯坦开刀。随着清剿行动的不断深入,巴政府不仅发现了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狼狈为奸的大量证据,而且还意外获得了宿敌印度“鼎力资助塔利班的铁证”。

  清剿行动可能提前结束

  根据巴军方公布的消息,自10月17日开展“拯救之路”清剿行动以来,巴政府军已打死了近300名武装分子,攻陷了“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新首领哈基姆拉的家乡、塔利班重要据点之一的科特卡伊镇,缴获了5卡车塔利班的各种武器,政府军方面为此也付出沉重代价,有数十人牺牲。关于军事行动的进展,巴外长库雷西11月1日表示:“清剿行动非常顺利。抵抗不如我们事先估计的那样迅猛。行动可能提前结束。”11月3日,巴政府军又称已包围塔利班主要据点萨拉罗卡,现阶段围剿行动已开始。

  然而,自政府军开打以来,塔利班不断发动恐怖袭击。

  仅在11月2日这天,塔利班就实施了2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一起发生于旁遮普省拉瓦尔品第市,造成了至少35人死亡,31人受伤,事发地距离巴陆军总部仅有500米。另一起发生在拉合尔市的一座安全检查站,有7人受伤。

  而10月28日在西北边境省白沙瓦市闹市区发生的一起汽车炸弹事件造成至少118人死亡,成为近两年来巴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10月31日,有7名巴军士兵在部落地区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

  为了早日击溃塔利班,11月2日,巴政府在官方媒体上刊登悬赏公告,称只要帮政府军抓获塔利班三大头目中的任何一个,无论是死是活,都将获得最高为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9.69万元)的奖励。这在贫穷的巴基斯坦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诱惑力非常大。

  虽然如此,外界普遍认为,巴政府要想在短期内彻底肃清塔利班势力并非易事。随着政府军清剿力度的加大,塔利班的报复行动也会越来越多。

  巴多名高官出席发布会

  巴可能提前结束军事行动,这有点出乎外界的意料,但更让外界意外的是,巴称在清剿行动中发现了印度与塔利班“密切联系的铁证”!

  11月2日,巴军方首席发言人阿巴斯少将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巴安全部队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现了印度资助恐怖分子的大量证据。阿巴斯说:“我们从恐怖分子手中缴获了一些印度武器和一些印度文学作品,更多的证据正在进一步搜集整理中。目前我们已将所有证据呈交外交部,政府将会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公开。”

  为了证实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巴信息部部长凯拉、新闻部长阿迈德等人也都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

  其实,在10月26日,巴也曾指责印度参与了巴境内的恐怖活动。巴内政部长马利克当时在接受采访时称,印度正在给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提供资金,目的是破坏巴基斯坦的稳定。在被记者问到谁在支持塔利班时,马利克说:“是那些反对巴基斯坦的敌对势力,以及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稳定的敌对机构。”当记者问到印度是否属于这类“敌对机构”时,马里科说:“当然,我对这一点确信无疑,我非常坦率,并且已就此提供了充足证据。”马里科还说:“如果印度的内政部长或其他任何人想跟我当面对质,我非常乐意,因为我知道我在说什么。”

  只不过,巴这次掌握的证据似乎更为确凿,否则不会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高调宣布此事。

  印巴关系恐进一步恶化

  对于巴方的指责,印度官方迄今尚未有正式回应。不过,笔者认为,印度方面肯定会严加驳斥。

  马利克10月26日的指控,就受到印度的驳斥。印度总理辛格甚至亲自发话,称马利克的言论是“荒谬、完全背离事实的”,“其实,就连马利克本人也知道这根本不是事实。”

  美国也站在印度一边。因为印巴要是真闹翻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大业可能毁于一旦。在10月底访巴期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公开替印度打圆场:“我没看到印度这样做,……我不同意你们(巴方)的观点,我本人并未得到任何这方面的信息。”不论巴方的指证是真是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印巴关系必将因此而雪上加霜。几十年的对抗使印巴高度敌视,互不信任,一有风吹草动,双方关系就会起“波澜”。最近几年,除争执多年的克什米尔问题外,恐怖主义问题正逐渐成为两国改善关系的一大障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一般都是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支持越境恐怖主义,巴处于解释澄清的被动境地,现如今,巴方也开始主动高声指责印度,双方之间的唇枪舌战必将由此升级。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