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少林武当摆阵世博园 现场互动传授秘籍功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5:46
  “北崇少林,南尊武当”,少林武当两大门派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功夫的代言人,更是国内外武术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江湖内外无不为之侧目。近日,两大门派分别与上海世博局签约,将在明年世博会期间“摆阵”世博园,把原汁原味的功夫带给国内外游客。二指禅、太极剑、十八铜人、九宫八卦……这些不传世的武林绝学都将在世博会上惊艳亮相。

  少林寺:

  七十二般绝技轮番上阵

  据少林掌门人释永信介绍,少林寺专门为世博会原创策划了一台以少林功夫为主体,兼容并蓄地将舞蹈、杂技、多媒体等艺术形态浓缩展现的原创舞台剧目《少林寺之武僧传奇》。“这是少林寺武僧团在国内首次参与演出的舞台秀,体现的不仅仅是"打",而更多是一种少林僧人生活的展现。”释永信说。

  当然,光有舞台秀,没有硬功夫,肯定不能让游客过瘾。易筋经、二指禅、童子功……这些在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少林七十二绝技,普通老百姓往往难窥其风采。而在这次世博会上,少林武僧将尽数将其展示。在舞台秀的同时,园区内多个广场每天都会有4场少林功夫展演活动。“我们将带来50至80名武僧表演。”释永信说,这些武僧个个都有“真功夫”,包括金钟罩、铁布衫、枪刀棍棒等都会在现场表演,基本涵盖了各大武术门类。另外,知名的“十八铜人金刚阵”,也会展示在观众面前。

  少林寺功夫系列表演将是世博期间园区内演出数量最多的活动。舞台剧《武僧传奇》演出周期为7月至9月,每天4场,共248场。广场功夫表演为期184天,每天4场,共736场。两台合计984场。从舞台秀、传统拳术、现场实战、对招演练到硬气功,少林功夫以及少林生活将得到完整体现。

  武当山:

  首次公演诠释“道”

  和近年来频频进军文化市场而炒得火热的少林寺相比,武当山相比之下要显得低调得多,这也为其增添了几分神秘感。湖北省道教协会名誉会长、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表示:“由于武当道教功夫团是非营利性机构,之前从未有过对外商业演出,这次适逢世博盛会,在世博局的盛情邀请之下,才会登上世博会的舞台。”

  武当派这次带来的是由武当道教功夫团自编原创的功夫表演《武当——太极道》,将于明年7月至9月在园区内上演,每天演出3场,共计276场。其内容编排结合道教仪礼,通过武当传统功夫、道家养生功法的演练来诠释中国的“道”文化。李光富表示,登台表演的是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的功夫精英,预计60人左右。“他们深居简出,在武当山上勤练苦功,招招式式都是汗水的结晶。”

  “在此次世博会上,观众将看到原汁原味的太极拳和太极剑。”李光富表示,此次参与表演的弟子绝大多数都是武当山上的高手。世博会上的演出,一定让游客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武当功夫。届时,各种太极招式将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诸如太极拳、太极剑、乾坤扇、八仙棍等。除此之外,还有九宫八卦阵、拂尘玄天剑、武当硬气功、武当七星阵以及武当秘传拳法武当太乙五行拳等。

  泰斗对决:

  现场互动传授秘籍功夫

  少林、武当,到底谁执武林牛耳?想必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感兴趣,如果少林僧人和武当道长能在世博园内摆下擂台,一较高下,相信会更加吸人眼球。在面对这个问题时,两大门派的掌门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释永信表示,暂时没有此项计划。李光富则幽默地说,道家讲求顺其自然,如果到时有机会,互相切磋也值得期待。

  虽然正面交手的情况有可能看不到,但不管是少林还是武当,都表示在世博会表演时不会孤芳自赏,在每场演出之后,武僧和道士们都会教现场观众一些基本的武术套路。届时,世界各地游客都有机会得到武林高手的指点,亲身体验一把传奇的中国功夫。释永信说:“包括擒拿格斗等,只要观众有兴趣,武僧都会予以点拨。此外不排除会将一些"秘籍"中的功夫与观众进行交流。”而李光富则表示每场演出结束后,道长都会给观众教授一些太极拳的要领。

  左上图为武当派掌门梁学富和少林寺住持释永信。

  链接:先睹为快

  《少林寺之武僧传奇》

  第一场:春的生机天下第一名刹之禅宗祖庭,五个和尚身披黄色袈裟,晨练内功。第二场:夏的浓郁枝繁叶茂的夏季,几个小武僧在树下练习“板凳拳”,连攻带守,腰马矫健,手法灵捷。第三场:秋的绚烂武僧操练起象形拳各路拳法,寓武于乐,十分调皮,打破了寺院的宁静。第四场:冬的静谧月空经过了多年的修行,已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但他还必须通过十八铜人金刚阵。

  《武当——太极道》

  第一场:紫宵晨练功夫点:拂尘功、武当玄天剑、玄武拳、武当软硬气功、乾坤扇。第二场:天下太极出武当功夫点:集体太极拳、太极剑、太乙五行拳、玄功刀、子午枪。第三场:无极生太极功夫点:七星阵、太极图、九宫八卦阵、演员组成太极图:展示太极生两仪。(罗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