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智库展望奥巴马东亚之旅 称其访华应多听多看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6日17:19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今年11月12至19日出访东亚,以加强美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目前,美国对亚洲政策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涉及安全、经济、环境和能源等多个方面。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持有美国债、驻日美军部署调整、贸易和气候变化国际协议等都可能成为奥巴马访亚期间要面对的难题。针对奥巴马此次东亚之行,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多名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日本(11月12—13日):毕其功于一役不现实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席拉•史密斯(Sheila A. Smith)

  上任后首次访日的奥巴马很可能在美国曾经的最亲密盟国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日关系出现紧张迹象,指望奥巴马靠一次访问解决所有问题,期望值显然过高。

  对于目前双边紧张局势,美日双方都有责任。日本新政府似乎着力要改变美在日军事存在的相关政策,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美海军在冲绳修建飞机跑道一事。围绕这一问题两国已争论近十年,日首相鸠山由纪夫还提出修改《美国驻军地位协定》等文件。不过,鸠山内阁关于这一问题有很多不同声音,政府决策走向尚难预测。美国现在担心的是奥巴马访日议程会纠结于军事基地问题。上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前往东京,试图表明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却被认为是在向日本新政府施压。

  这次访问要取得成功,奥巴马需要把目标订得更高一些。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日应把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作为首要考虑。此外,奥巴马和鸠山都非常关注可持续能源政策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推动新技术开发合作以及制定全球减排可行性方案将使美日两国受益。两位首脑还应将注意力集中在东北亚地区,消除美关于日不惜以损害日美同盟来加强与邻国关系的猜测,共同努力解决朝鲜核问题。

  APEC峰会、新加坡(11月13—15日):重振与东南亚国家关系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东南亚问题研究员约瑟华•科伦兹克(Joshua Kurlantzick)

  首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APEC)峰会,奥巴马应该明确APEC存在的目的和意义。作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的合作组织,APEC近年来谈论更多的是反恐战略、流行性疾病防治和其他与其初衷不相关的问题。鉴于亚洲区域组织数量越来越多,APEC必须努力明确自身定位,推动地区贸易一体化。当前亚太地区贸易联系发展迅速,贸易自由化相关机制体系却远远滞后。

  即使整体声望受损,美国在亚洲地区仍保持一定的威信。奥巴马应该清楚表明,美国希望重新回到该地区的贸易聚会之中,希望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不是像过去十年里那样一味旁观。今年的APEC会议为奥巴马提供了重振美国与东南亚关系的机会。美国政府此前已经迈出积极的一步,同东南亚国家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

  此外,奥巴马还可以走得更远一些。美国政府可以提出重振与该地区传统盟友之间的防务关系计划,这其中包括泰国和菲律宾。美国还可以仿照对待新加坡和越南的方式,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进行定期高级别对话。

  中国(11月15—18日):访华应该多听多看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伊丽莎白(Elizabeth C.Economy)

  首次踏上中国土地的奥巴马,脑子里应该牢记猫王的那首“一停、二看、三倾听”。 能干的亚洲问题专家们会给总统提出很多建议,呈送无数简报文件,列出一大堆可供讨论和协商的议题。然而,总统首次访华最重要的应该是尽可能多听取中方的声音,再多的二手资料都不如让总统自己亲自感受和了解一下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发展趋势。

  通过与中国各方面人士的交流,总统可以从更多角度了解这个国家。奥巴马将前往北大、清华、复旦等中国一流大学,和最优秀的学生进行交流,同时也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年轻粉丝。奥巴马还可以接触中国一些媒体人士、环保组织、当代艺术家等等。

  奥巴马访华期间将不可避免地与中方就气候变化、贸易和防止核扩散等诸多议题展开谈判。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美中两国的合作能够带来真正的变化。不过,访问毕竟是短暂的,真正的工作还要花更多时间去做。如果奥巴马希望在未来3年甚至7年时间里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对华政策构想,还需要多听多看。

  韩国(11月18—19日):协调对朝政策是主线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韩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斯奈德(Scott Snyder)

  奥巴马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韩国,在那里他应该会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美国马里兰大学今夏进行的一项全球性调查显示,88%的韩国人相信奥巴马能够正确处理国际事务,这比此前小布什总统的得票率要高出58个百分点。

  美韩两国首脑会晤,对朝政策是经年不变的话题。针对朝鲜作出愿意与美韩进行高级别接触和改善关系的表态,美韩两国领导人将给予回应。奥巴马和李明博还将重申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同时协调各自和朝鲜的双边接触战略。奥巴马将感谢韩国派遣重建小组前往阿富汗并派兵保护其安全的决定。韩国这一做法符合今年6月李明博访美期间签署的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声明的精神。为落实这一声明,两国将进行更为广泛的防卫合作,以应对地区和世界安全威胁。李明博可能要求得到美不会减少对韩军事承诺的保证,最近美参联席会主席穆伦曾提出,未来驻韩美军可能会被征召投入阿富汗作战等其他任务。

  考虑到韩国将作为2010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国,协调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下一步计划也可能会列入两国领导人会谈的议程。李明博将努力促使奥巴马优先考虑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审议工作,普遍认为,2010年第一季度可能是美国会选举前审议该协定的最后机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