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支持率跌速创纪录(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17:53
当选一年后,奥巴马不再斗志昂扬。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去年11月4日,奥巴马打着“变革”旗号赢得总统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的当选引发了全球罕见的“政治追星潮”。之后,他屡登《时代》周刊封面、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一时风光无限。然而,在当选一周年之际,奥巴马所领导的民主党接连输掉三场地方选举,他的支持率从就职时的70%降至目前的54%。尤其在过去3个月内,奥巴马的支持率如同坐过山车,下跌了9%,跌速创下半个多世纪来历任美国总统任期第一年支持率跌速之最。

  面对诸多难题,奥巴马不得不多次承认兑现变革承诺“有难度”,其“超级英雄”的光环在逐渐褪色,个人魅力也减弱很多。

  麻烦信号:民主党连败3仗

  3日傍晚的计票结果显示,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州长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均战胜民主党对手。而在纽约市,现任市长彭博惊险地击败民主党的汤普森,连任成功。这三场州、市长选举恰好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前夕举行,是奥巴马上台以来首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检验其施政成绩的“晴雨表”,也被看成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前哨战”,3战皆失无疑是奥巴马的一个麻烦信号。

  在弗吉尼亚州,大多数去年支持奥巴马的独立选民转向了共和党,导致共和党候选人麦克唐奈以63%对37%得票率的较大优势战胜民主党对手迪兹。

  让奥巴马备受打击的是,民主党大本营新泽西州也被共和党一举击破。现任州长、民主党人科尔津败给共和党候选人克里斯蒂。同样,在民主党大本营纽约市,无党派独立候选人彭博得到了共和党及独立阵营的支持,连任成功。因此,这无疑是对奥巴马和民主党的又一个打击。

  分析人士称,民主党的任何失利,都将对奥巴马的政治地位带来负面影响,更会妨碍他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

  政绩不佳:承诺大都未兑现

  奥巴马当选一年来,其在竞选期间和就任后提出的诸多改革承诺都未能兑现。据统计,奥巴马公开作出的500多项承诺中,目前仅有47项落实。

  医疗保险改革问题是奥巴马最为重视的内政问题,但该计划仍被国会搁置。在经济方面,巨大的赤字和久未消散的次贷危机,也让奥巴马非常挠头。在降低失业率方面,奥巴马还得加把劲,近10%的失业率不但危及其统治的根基,也动摇了民众对他的信任。解决失业问题,将是奥巴马明年最严峻的考验。

  奥巴马曾承诺在1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现在看这个时间要无限期押后了。他曾宣称阿富汗战争是“必然之战”,但目前在是否增兵以及增兵多少的问题上仍然进退两难。

  在外交方面,奥巴马今年6月曾在演说中向全球穆斯林伸出橄榄枝,广受好评,但巴以和平进程仍停滞不前;奥巴马与伊朗和俄罗斯开展新外交关系的愿景,也未取得多大实质成果。至于朝鲜,则执意发射了卫星,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朝核问题仍然陷于僵局之中。

  斗志减弱:体格“缩水”

  当初奥巴马最让选民心动的,是他参选时提出的“改变”口号和斗志昂扬的形象。但事隔一年,媒体注意到他的“气势”开始减弱。

  上周,奥巴马签署国防预算案时说“变革有难度”,数日后又说“变革绝不容易”,翌日又向民主党议员表示“变革不是一朝一夕”。这不但暗示了这个选举承诺难以兑现,也显示出奥巴马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的心态。

  就连他的健康似乎也出了问题。奥巴马度假时的健壮半裸照一度引起全美上下赞叹,但10月31日他一身长袖运动装步出华盛顿一间体育馆时,却被媒体拍到体格大大“缩水”。

  有美国新闻网站以“骨感奥巴马”来形容他,称工作繁重和进行消耗大量体力的篮球运动,让他明显消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