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柏林墙倒塌20年 得失参半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06日15:04

  文章内容:1989年11月9日,将柏林、德国乃至欧洲都一分为二的柏林墙终于推倒时,那可能是很多人一生中经历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数百人获得自由,导致全球陷入核毁灭的冲突结束了。过去20多年间,经济自由的进化速度已经远远超越了政治自由。商品、资本、人力以及思想都在全球化,全球化已经变成了商业法则。

  过去20年间,经济自由主义取得过两次成功,一次是20年前,东柏林人冲破柏林墙进入西柏林,他们开始寻找电冰箱、牛仔裤以及可口可乐。这显示,东德的坦克和导弹都抵不住经济机制的强大。第二次成功则是在雷曼兄弟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的帮助下,五亿欧洲人由穷人变身中产阶级。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奇迹,也是经济史上迈出的一大步。

  政治自由永远赶不上经济自由发展的速度。但是经济自由与政治自由的缝隙却可以缩小。在政治影响下,经济自由的发展速度可能变缓,最后甚至变成负增长。(李金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