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广东梅州旱灾损失千万 水库干枯露二十年前小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01:38
  中新社梅州十一月六日电 题:广东梅州旱灾损失上千万 水库干枯露二十年前小桥

  作者 杨薇

  “马路下面怎么还有一座桥呢?住在这里那么久了,这是第一次亲见。”六日,在广东梅州清凉山水库,一位姓萧的村民指着河床的小桥,脸上充满惊讶。旱情的持续影响,连附近村民也对熟悉的家乡感到陌生。

  一座古老的单拱六孔石桥静悄悄地躺卧在早已干枯的河床上。附近村民称,清凉山水库建成蓄水后,便在水库两头道路上铺上了更为宽阔的大桥,而下面这座石桥随着时间流逝,早已被村民遗忘。

  原来,在水库修建以前,这里曾作为渔民新村的农业梯田,一条河流阻碍了两岸村民来往通行。一九八二年间,村里一位颇有威望的八十多岁高龄何生伯,提出希望修建一座石桥方便村民耕作出行,得到了一位香港华侨的支持,决定出资三万五千港币修建这座石桥。一九八三年四月,这座石拱小桥终于落成,村民取名为“黄石桥”。

  这座桥长约二十一点五米,宽约三米,十八米高,是两岸数千村民跨越河流唯一的平台,也是当时梅县通往丰顺县最为便捷的道路。

  二OO二年,随着清凉山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后,曾经扮演重要交通角色的“黄石桥”也被水淹没。

  二十多年过后,而今清凉山水库早已另修了一座大桥,“黄石桥”鲜有村民想起。今年梅州市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包括清凉山水库在内的整个梅州市各大水库山塘库容急剧下降后,小桥突然间浮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今年如果不是旱情出现,水库的水都没了。这座石桥估计还会默默地埋没在水里。”那位最先发现石桥的萧老伯感叹道,梅州旱情谁也无法预测何时能过去,但更多人却面对旱情带来的农业损失和饮水困难。

  据梅州三防指挥中心最新统计,梅州受旱面积七千多公顷,其中有二十多公顷的农田完全干枯,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一千七百万元人民币。五华县横陂镇红光村一位村民表示,“不少农田龟裂后出现的泥缝足有两指宽,虽然水稻早已过了收割时节,若梅州还不降雨,估计接下来还会影响蔬菜、水果的收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