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谷牧逝世 > 09谷牧逝世消息

贾康:谷牧是经济特区建设的具体实践领导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10:06

  贾康:谷牧是经济特区建设的具体实践领导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7日讯(龚力)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时任副总理的他,作为邓小平的得力助手,对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对外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早在文革时期,谷牧就作为周总理的助手,担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革委会主任等职务,促进生产建设。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到记者电话前,还不知道谷牧逝世的消息。谈到谷牧对中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作用时,贾康说谷牧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从文革时期到改革开放,谷牧是一直在一线主持经济工作的领导之一。早在文革时期,他就是周恩来总理的助手,在全国上下抓革命的大背景下,谷牧特别注重如何促生产。改革开放开始后,他又是邓小平的得力助手。尤其在建立经济特区的概念提出之后,是谷牧到广东等一线地区去,处理特区建设的具体事务的。他一直在进行着实地考察,对我国经济特区的开辟和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在去年6月,日本政府授予了谷牧“旭日大勋章”。谷牧也是第二位被授予这一荣誉的中国人。当时谷牧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授勋仪式,由他的长子代领了勋章。日本政府在阐述授勋理由时称,谷牧副总理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中国负责对外经济政策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与邓小平等一道积极推动外资引进及经济特区政策。他是一位引导中国步入历史性发展时期的领导人,并一贯重视对日关系,致力于加强日中关系及深化经济交流的事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