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爱民政委”的赤子情怀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7日10:58
  武警8661部队政委靳刚辉为了回报天山牧区人民,感恩的足迹遍布伊犁河谷。他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时刻将服务人民当做自己的职责来践行———

  本报通讯员 张新发 安志强 高护国

  驻守在天山深处的武警8661部队政委靳刚辉扎根边疆,默默奉献26年,用真情和行动践行着当代革命军人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英雄本色。他勇挑重担,甘做服务人民的模范带头人,为保卫边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任职4年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驻地民族群众誉为“爱民政委”。

  服务人民就要把真爱融入群众的心窝窝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如何做好驻地群众工作也成为加强警地警民团结的重要内容。“服务人民就是要用真爱为群众办实事”,靳刚辉常常这样对官兵说。

  为融入到民族群众中间去,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困难。2005年1月,担任政委后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抽出好几天,背上小挎包,装上水和干粮走进牧民中间,群众缺医少药的情况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有效解决适龄儿童身体疾患,在他倡议下,部队及时为家庭困难的儿童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定期派出医疗服务队巡回牧区开展巡诊。为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他专门买来课本,带几名战士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孩子们补习文化课。

  几年来,靳刚辉20余次到地方政府协调,建立健全了地方医疗机构和部队医疗服务队在牧区定期轮回巡诊制度,捐款捐药达30余万元,义务义诊6万余人次,为牧区培训医护人员400人次。现在,牧区适龄儿童入学率从以前的13%提高到现在的96%,走出了20名中专生、12名大学生。几年来,靳刚辉几乎走遍了天山牧区大大小小的山头田坎,虽然苦点累点,休息时间也常常被占用,但这对他来说却是幸福的事情,因为他把全身心地融入到了民族群众中间,把一名革命军人的光辉形象牢牢地铭刻在了民族群众心里。

  服务人民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

  2005年大年三十,正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刚刚调任到这个部队担任政治委员的靳刚辉却在这个时间来到了距离部队不到百米远的镇敬老院看望这里的老人。

  他的眼前浮现出12年前那个寒风刺骨的上午,两名维吾尔族兄弟冒着生命危险在冰河把自己救起的情景。他想,是维吾尔族群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是边疆群众的儿子。想到此,他在心里开始想着如何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回到部队后,靳刚辉召集党员干部、士官捐款,为老人们安全过冬做好准备。他自己带头捐出了2000元,并积极和地方政府联系,争取支持。如今,巴彦岱敬老院已经是由地方伊宁市神俊旅游公司负责挂钩帮建和支持的单位。现在,敬老院已是有着3层小洋楼和现代化后勤保障的先进单位,在驻地方圆百里享有盛誉。

  为有效解决驻地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从1999年开始,该部党委就组织开展了“1+1”结对子助学活动,一坚持就是10年,资助学生100余人;2006年又启动了“3+1”工程,以每年扶助“200名失学儿童、20名贫困母亲、20名残疾人加1所贫困学校”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帮困工程,建立“扶贫帮困账户”。任政委4年来,他自己先后资助了3名牧区的失学儿童,与6所学校、15个单位建立共建帮扶联系单位,先后资助800余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几年来,部队累计捐款捐物达120余万元,他的行为也感动了驻地方圆百里的民族群众。

  靳刚辉心里始终放不下驻地的困难群众,每逢节日,他都要带着官兵到群众家中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家常,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八·一”前夕,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维吾尔族阿布利兹·扎伊提老人家里时,老人紧握靳政委的手激动得说:“看到整日活跃在驻地社区的武警战士,我就好像看到当年毛主席的部队一样亲切,武警官兵辛苦了”。靳政委动情地对老人说:“老人家,我们是党的部队,你们为党的事业作了那么多贡献,看望您并力所能及地为您做点实事,是我们军人应该做的”。

  为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日前他们制定了辐射式帮建计划,即:“一营帮一镇(街道)、一连帮一村(社区)、一排帮一组、一班帮一户”的结对宣讲帮扶计划,开展以“六送”(送政策引路、送技术创业、送信息创收、送文化增智、送医药强体、送资金解困)和“五建”(建立扶贫联系点、建立文化活动室、建立扶贫基金、建立帮建计划、建立警民共建长效机制)活动,帮助伊宁市“汉人街”及伊宁市周边少数民族群众改变贫困落后的局面,赢得了驻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服务人民就要在危难关头甘于奉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伊犁河谷地带,暴雨、冰雹、洪水、地震、疫情等各种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这个部队把帮助各族人民群众抢险救灾、维护国家和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加强各族民族团结的实际行动。

  靳刚辉认为,作为一支武警机动部队,就要把牧区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在伊犁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带领部队赶赴事发地。

  2006年11月6日,伊犁芦草沟镇遭遇特大泥石流袭击,靳刚辉率部队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域处置,成功转移群众300余人,为民族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0万元。

  2007年9月,正在野外驻训的靳刚辉接到伊宁市委请求,希望部队帮助察布察尔县附近牧民抢收即将落地的棉花,棉花是新疆的主要经济作物,许多群众就靠棉花收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若不能及时抢收,牧民的收入将受到很大影响。接到命令后,他迅速指示部队组成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紧急向任务地开进,经过官兵12个小时的抢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60多万元。

  2008年6月伊宁市出现千年不遇的旱情,巴彦岱镇万亩良田需要迅速引水灌溉,应镇党委政府的请求,靳刚辉第一时间带队赶赴年久失修的老渠前,带领官兵连续奋战36个小时,终于将长达600多米的水渠贯通,使得因干旱缺水的土地得到滋润,使群众免受损失,受到驻地党政机关的高度赞扬。

  2008年11月6日,伊犁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寒流,伊宁市巴彦岱镇刚刚修建的1000余个温室大棚示范基地遭遇寒流袭击,应巴彦岱镇党委请求,靳刚辉第一时间带部队火速赶往事发地域,对千亩温室大棚紧急抢险,经过连续24小时奋战,官兵们对所有大棚全部进行了保温加固,为当地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受到驻地百姓的众口称赞。

  山水长相依,警民鱼水情。10年前,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黄赌毒的集散地,该村的情况一度成为地方政府头痛的事情,党委与该村积极共建,开展了“一个党员带三户,齐头并进奔小康”和“一心为民好干部,遵纪守规好公民,尊老爱幼好村民,团结互助好邻居,勤劳致富好典型”的活动,帮助该村致富奔小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