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十大措施力抗严重干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7日15:25
  11月5日晚,江西省召开全省抗旱动员视频会议,并于5日22时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紧急行动起来,奋战100天,争分夺秒,积极应对,努力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1.应急值班密切监视旱情

  从11月5日起,全省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进入应对低枯水位紧急时期,启动抗旱应急值班,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并有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密切监测雨水情,了解掌握并监管辖区内旱情及江河低枯水位情况,并实行抗旱信息五日一报制度,如发生异常情况随时报送。同时加强与成员单位和供水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2.精细调度保供水安全

  目前,全省五大河有四条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的极枯水位,11月6日赣江南昌站水位已跌至12.87米,比历史最低水位低0.67米,给沿江城市供水造成严重影响。11月2日,省防总调度万安水库至6日按平均下泄流量180秒立米控制,保证在10日之前(南昌市青云水厂临时泵房改造完成前)赣江南昌站水位不低于12.80米。4日下午,省防总又召开江河低枯水位调度工作会议,分析当前江河低枯水位形势,部署应对措施。并要求南昌市要确保赣江南昌站12米水位以上时城区供水安全,并做好11米水位的应急准备。

  3.深入乡村帮助解饮水困难

  目前,江西全省共有90.9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部分农村水源枯竭,奉新、靖安、乐平等地部分农村靠车辆送水解决人饮困难,个别乡村已持续送水近两个月。哪里发生饮水困难,哪里就是当前抗旱的重点。省防总要求各市、县、乡政府以及水利(水务)部门领导要深入旱区现场调研指导,制订解困方案,落实任务,力争在短期内取得实效。各级水利要派技术员深入农村饮水困难点调查了解并核实有关情况,帮助指导采取开挖机井等方式解决饮水困难。必要时采取送水、拉水等方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4.暂停赣江干流采砂作业

  今年赣江提前进入枯水期,当前采砂作业可能进一步加剧水位下降。对此,省防总下达命令,要求整个赣江干流立即暂停采砂作业,各有关市县的采砂领导小组要立即执行,将所有采砂船只集中停放,并妥善做好相关的群众工作,确保社会稳定。省水利厅下发《关于赣江中下游干流樟树至吴城段暂停河道采砂作业的通告》,要求该河段所有经营性采砂和工程性采砂作业一律暂停,相关河段各级水行政执法机构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5.强化水质监测用干净水

  当前江西省主要江河水位超低,水体净化能力大大降低。该省很多城市供水取自江河,一旦水质恶化,将威胁城镇供水安全。为确保江河水质,有关部门加强对江河排污口的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通报水质状况,对危及饮水安全的企业,要采取关停整顿等措施,确保饮用水质量,确保市民用水安全。省里将对设区市城市供水进行重点监管,各设区市对县城供水进行24小时监管。要根据监测情况,哪种物质超标,就对排放哪种物质的企业采取措施,不惜对排污企业限、减、停产。

  6.禁运危险品防突发事件

  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江河低枯水位应对工作,南昌航务、海事部门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航运安全。目前我省主要江河水位偏低,承受突发水污染事件的能力较差。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了航道监管力度,尽量减少或严禁搭载危险品的船只通航。

  7.每日一报预测低水位

  面对严峻形势,水文部门切实做好抗旱水文应急测报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从11月5日开始,每天滚动预报,发布一周主要江河枯水预报。从11月2日起,吉安、峡江、樟树、丰城、廖家湾、娄家村、弋阳、梅港、虎山、渡峰坑、万家埠、星子、都昌等水文(位)站加强枯水测报,遥测系统按汛期要求进行四段制测报,人工观测按8时、14时、20时三个时段测报。同时,加强枯水测报分析,增加测验频次,掌握枯水径流变化情况,运用最新水位流量关系成果进行水文信息报送。

  8.制定应对方案操作有序

  江西省防办早在汛前制定批准《全省重点水工程度汛方案》中就根据近年来的枯水情况增加了水库抗旱保安全供水部分,对省调度中具有一定调节能力的水库,设定了应急调度最低保证水位。同时,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统筹生活、生产用水需求,综合考虑中长期用水需求,已制定江河低枯水位应对方案。并要求各设区市制定本辖区内主要水厂和重点企业取用水安全应对方案。

  9.强化协作形成合力

  加强抗旱工作的协调,形成抗旱合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把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控制在相对较小的范围内。省防总要求各级财政加大抗旱投入,及时下拨资金帮助旱区解决困难;供水部门要想方设法采取延伸取水口装置、围堰抬水等办法,确保城镇供水安全;电力部门要做好发电调度,发电服从抗旱,为应对后期更为严峻的用水形势和可能发生的水污染事件,留存必要的应急水量;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要求,协调做好当前旱情及低枯水位的应对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到最低。

  10.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更好宣传和展示全省科学抗旱、团结抗旱、忘我工作精神风貌,营造全民抗旱浓厚氛围,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及时通报旱情及抗旱效益等信息。省防办要做到信息五日一通报,遇突发事件随时通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重点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和抗旱工作的突出成效,引导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社会各界坚定信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抗旱减灾工作。同时,要普及抗旱减灾常识,提高群众自抗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