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景源:要把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放在扩大内需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5:43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电(记者傅兴宇、刘凡、吴涛)目前世界经济出现复苏的良好迹象,但总体来看仍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要放在扩大内需和拓展国内市场上,而不是世界经济快速复苏之上。

  在7日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如是说。

  姚景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都在回升,总体趋向向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为负20.9%,中国面临的依旧是外部需求持续萎缩的局面。欧美等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转好迹象,但总的来看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不可能很快恢复,出现大进大出的状况。

  姚景源说:“现在和明年一定要把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放在扩内需,而不是放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之上。”

  据姚景源分析,从四大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保八已毫无悬念,在世界经济遭遇如此大灾难的背景下,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也是对全球战胜经济困难的巨大贡献。

  一是从经济增长率来看,前三季度中国GDP平均增长率为7.7%,经济实现较好增长,对年初确定的保八目标实现已不存在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好的。

  二是从就业失业率看,中国成功地解决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大量企业停产半停产而导致的大量农民工就业问题。姚景源说:“曾经有人认为大量返乡的农民工是2009年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问题,但如今我们已经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大量返乡的农民工已重返就业岗位,珠三角甚至还出现招工荒。”

  三是从物价来看,目前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但必须承认存在通货膨胀预期。他说,目前通胀预期很强,但抑制通胀的因素也很多,如秋粮的丰收、产能的过剩等,同时中央也在重视通胀,并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防患于未然。

  此外,姚景源说,中国的国际收支情况也在改善。

  姚景源说,中央一揽子刺激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但基本面是良好的。

  “现在明确地讲,中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下行的趋势得到遏制,整个经济处于企稳回升向好的状态,而且基础在不断巩固。”姚景源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