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访河南上蔡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家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6:25
  新华网郑州11月7日电(记者郭久辉)10月31日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星期日,有132名孤儿的河南省上蔡县阳光家园很是热闹。

  院子里,十来位男孩在打篮球、羽毛球;宿舍里,有孩子在读书、写作业;盥洗室里,几名十几岁的女孩边洗衣服边说笑;一阵清脆的钢琴声传来,孩子们告诉我,那是丽丽在练琴。

  钢琴声来自活动室,一位身材苗条的小女孩端坐在钢琴前,她的马尾发辫随着音乐的抑扬顿挫而“舞蹈”。一支练习曲弹了很多遍,她仍不厌其烦。“我必须按老师要求练习指法基本功,应战高考。”小女孩声音不大却非常坚定。

  15岁的丽丽是上蔡县芦岗乡程老村人。8年前,因家庭贫穷卖血,她的父母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随后相继被这种可怕的疾病夺去了生命。“我只隐约记得爸爸去世时的情景,光知道哭,不知道该怎么办。”2003年,专门接收艾滋病致孤儿童的阳光家园建成,丽丽是首批入住的孩子之一。“也许我是不幸的,但能得到这么多关心和照顾,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说起自己的经历,丽丽的平静和成熟令人吃惊。

  阳光家园园长李国华说:“丽丽刚来阳光家园时,和多数孩子一样,像个小闷葫芦,整天闷不做声,我们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尽力帮助孩子们摆脱失去父母的阴影。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经常来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收效很显著,孩子们变得开朗起来了。”

  由于早年采供血管理不完善,造成卖血农民交叉感染艾滋病病毒,河南省上蔡县是重灾区之一,全县目前有近6000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艾滋病给这个县留下了690名未成年孤儿,目前221人在阳光家园这样的政府福利机构中生活,47人在模拟家庭中生活,4人被社会家庭收养,其余418人由政府提供抚养费寄养在孤儿的亲属家中。

  通过多种供养方式,这些特殊孤儿的生活问题不仅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其受教育问题也有了良好安排。

  随着时间推移,孤儿们一年年长大,当时只有7岁的丽丽已出落为15岁的亭亭玉立的少女。李国华说,家园添置了钢琴,老师教孩子们唱歌,丽丽唱了两遍就能在琴键上把主旋律弹奏出来,显示出音乐天赋,从此家园专门为她聘请了钢琴教师。今年暑假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她被破格安排到郑州一所专业学校免费就读。

  “我只有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来回报社会,这也是对父母在天之灵的最好安慰。”丽丽的话语充满了感恩之情。

  目前在上蔡县艾滋病致孤儿童中,已有27人考入大学,97人升入高中和中等专业职业学校,除了按照相关政策得到生活费、免除学费外,这些孤儿得到了大量的社会爱心捐款。仅今年上蔡县政府公务员就为这些孩子的教育费捐款60多万元人民币。中共上蔡县委书记李海洲说:“我们努力培养好这些孤儿,为他们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确保决不让一个孤儿掉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