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针灸大会中国专场聚人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6:34
  新华网法国斯特拉斯堡11月6日电(记者李学梅)第七届世界针灸大会5日在欧洲议会所在地、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拉开帷幕,近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针灸学家、针灸医师和一些医学组织的代表在欧洲议会大厦共聚一堂。6日,大会进入学术讨论阶段,下午举行的中国专场讲演聚集了极高人气,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邓良月、本届大会主席、德国人迈克尔格尔曼也到会旁听。

  会上,数位中国针灸专家通过自己实践所得出的最新理论以及研发的相关产品,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针灸世界。

  中国民间中医汪杭玲女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研制的一系列理疗器械专利产品,在形形色色的拔火罐、温灸器中,最令人最感兴趣的是她的“电热灸烫斗”。汪杭玲介绍说,这种貌似普通电烫斗的器械可对温度进行调节,产生的热蒸汽能穿透石板材将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导入皮肤,同时也进行了电热灸的治疗。这一发明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好奇,他们纷纷发问,从石材的选择到烫斗的大小,再到其中包含的原理,问题可谓五花八门。

  如果说王杭玲的成果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那么由当代华夏中医药科学研究院研发的一套中医针灸智能软件系统,则为学习针灸的人们提供了新的选择。软件研发人员介绍说,这套软件历经10年研发而成,系统的总目录下分为中华中医大全、中华针灸大全、中华中药大全等12个大项,每个大项又下分多个小项,使用者可以按照症状查到病因,甚至找到对应的药方。软件还通过多媒体向人们展示了名医用针灸等传统医学手段治疗病人的场景。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认为,软件的问世有益于中医的教育和培训。

  中国民间中医刘合群则试图通过针灸向世界性难题——高血压发起挑战。他在《合群圆通针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34例临床观察》的报告中,阐述了自己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通过他自创的“合群圆通针术”治疗,患者停服降压药后,血压平稳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的有26例,占76.5%。“这种疗法正是通过对人体内环境的治理与改善,恢复患者的自动调节机制,使血压及其他症状体征得到相应改善,”刘合群解释说,“人体内外各系统之间存在着广泛的联系,人体内外的形变是一切疾病的症象和成因,但由于人在不断变化,因此观察疾病也要有动态的眼光,不能局限于某个瞬时或某个层面。”

  来自中国台湾、目前从事美容行业的罗丽芬介绍了自己与中医的不解之缘。由于受家庭的影响,罗丽芬从小开始学习中医,不过爱漂亮的她很快就找到了学业与兴趣的最佳结合点——利用中医技术为人们美容。

  “我现在在台湾已经有了100家店,大陆方面通过加盟形式拥有的店面也达到了1000家,我们主要通过气血磁养疗法抗衰老,通俗点说就是将磁能技术运用于中医经络,虽然从形式上与针灸有所区别,但在兴气、活血等方面却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她微笑着向记者解释说。

  本届针灸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共识:有效的针灸疗法和针灸研究”。除了讨论针灸的发展模式、进行一系列学术交流外,与会者还将在会上现场演示针灸技法。大会将于7日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