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婺源乡村文化旅游节 民俗表演精彩纷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21:56
  10月7日,自秦汉至唐宋沿袭下来的傩祭风习,而后发展为“傩舞”的民间艺术亮相江西婺源街头。当日,来自新疆、内蒙古、云南、青海、贵州、江西等15支民间艺术队进行了踩街表演,吸引了数万名观众沿街观赏。中新社发段长征 摄

  中新网婺源11月7日电 (段长征马裕淇)11月7日,中国婺源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民间鼓舞鼓乐大赛开幕式在江西婺源隆重举行,来自新疆、内蒙古、云南、青海、贵州等15支民间艺术表演队近千名民间艺人,献上一个独具特色的“鼓文化”盛宴。

  当日的开幕式上,民间鼓舞鼓乐表演成为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的重头戏。来自湖南湘西苗族的鼓舞率先出场,以其粗犷刚劲、形式多变的表演,赢得了在场数千名观众的阵阵喝彩。

  独具民族风情的广西壮族代表队的《笙鼓·图腾》节目,其舞蹈,木鼓为伴,芦笙为命,木鼓为太阳,笙鼓似月亮。以鼓音鼓乐鼓舞,诉求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带给现场观众无尽的遐想。

  河南省民协推介的开封盘鼓舞,也让观众大开眼界。这场曾流传于古都开封的民间古乐舞蹈,击打时气势浩大,鼓声震天,舞姿雄健,给观众带来了粗狂豪放又优美雅致的享受。

  当天最令人赞叹的,是来自陕北黄土高原的安塞腰鼓。这个自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的“胜利腰鼓”,伴随着革命胜利和解放战争的步步推进,一直“打遍”全中国,被誉为“东方神鼓”,成为了当天鼓乐鼓声表演中的最大亮点。

  开幕式后,15支民间艺术团队及婺源民间文化表演队进行了踩街表演。始于宋代的“抬阁”民间舞蹈,由当地民俗队参演。上阁表演者为4名儿童,略施粉黛,面色粉红,受人宠爱。在架子上,结合所扮演的角色和人物特点做出多种表情,活灵活现。让十里八的乡亲们围得水泄不通,场面蔚为壮观。

  一位就读婺源中学的男生今天和奶奶一起来看演出,他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天佑路大街附近。听说演出队从家附近经过,一大早,就来到街头等候观看。他兴奋地说,今天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壮观的民间演出队,心里特别高兴。

  自秦汉至唐宋沿袭下来的傩祭风习,而后发展为民间艺术的“傩舞”,现已成为江西乃至全国的一项娱乐性风俗活动,在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婺源傩舞队也进行了“踩街”表演,成为“踩街”表演中的一个宠儿,这个历史悠久的民间舞蹈,目前已被江西省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