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连爆枪击奥巴马内外交困 任职周年迎嘘声枪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8日05:13

  美国连爆枪击案奥巴马内外交困

  丧钟为谁而鸣?5日是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的13个冤魂,6日是奥兰多的无辜市民。

  任职周年迎来嘘声枪声

  6日中午,一向以“阳光”形象示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神情疲惫地宣布,白宫降半旗为美军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中的遇难者志哀。话音刚落,佛罗里达州再次响起枪声。

  本月4日原是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的“大日子”。然而,为其助兴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呛声、枪声和抗议声”——州市长选举民主党连丢三城、医疗改革法案遭万人“呛声”、两起严重的枪击案接连发生、创下26年来最严重的失业率等等,多少恼人事全在这两三天端上台面,想必这个纪念日,奥巴马过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虽然两起枪击案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但已披露的一些细节仍值得深思。胡德堡血案的疑凶哈桑对将要被派往伊拉克或阿富汗颇为恐惧。而奥兰多一案则很可能与失业有关,嫌犯罗德里格斯两年前被公司解雇,最近遇到经济困难。在被问及为何要开枪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他们见死不救!”

  明星总统内外交困

  两个枪击案看似毫无联系,却恰恰击中奥巴马的“要害”——这位“明星总统”已是内外交困——前者再一次将已拖延数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推到风口浪尖;后者证明奥巴马并非无所不能,拯救经济危机,阻止失业率上升仍是任重道远。

  奥巴马上台以来,打着“改变”的大旗开启了一系列内政改革,但其经济刺激计划、税收政策、财政预算,特别是医疗改革方案,朝野两派针锋相对,舆论认为,搞不好很可能成为奥巴马“新政”的滑铁卢。

  盘点一年来奥巴马的“改变”,有媒体笑言,他当选一年来带来的“变化”之一,就是更多的人失业了。众所周知,失业率的上升往往与社会的不稳定和犯罪率的攀升密切相关。

  在外交方面,奥巴马试图“改变世界”的努力已渐显乏术,如今美国对巴基斯坦、伊朗、巴以外交政策前景的日渐“黯淡”,特别是美国至今依然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泥潭,而且还有越反越恐的趋势。

  眼下,伊拉克战争和进入第九年的阿富汗战争也为整个美国社会带来政治伤痕,让美国民众对于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形成严重的歧见。官兵则正在遭受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巨大压力,不少人心理接近崩溃。

  此次枪击事件正是美军厌战的爆发式体现。奥巴马当选一周年之后,其竞选期间“从伊拉克撤军,与穆斯林和解”等说辞不仅没有兑现,反而要向阿富汗增兵。难怪目睹战争惨状的嫌犯哈桑身为心理医生却过不了心理这一关。

  然而,胡德堡的枪声能唤醒奥巴马的反恐迷梦吗?恐怕不会太潇洒。以阿富汗战争为例,若顺从民意逐渐“淡出”乃至放弃阿富汗,则可能会造成“基地”组织卷土重来;如果继续扩大军事等战争资源投入力度,又将激起民意的强烈反弹,造成政治上的更大被动。

  小奥瘦得不成总统样

  内外交困令奥巴马不得不频繁“出镜”为其新政辩解。然而,许多美国人发现,如今总统不再是去年那个英俊潇洒的“万人迷”,有媒体甚至哀叹:“奥巴马瘦得不成总统样了”。很显然,奥巴马如今已被推上巅峰,进是深渊,退也是深渊。

  吴庆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