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俄罗斯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教育机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1:28

  新华网莫斯科11月8日电

    通讯:俄罗斯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教育机会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部一家名为“起点”的体育俱乐部里,患有脑瘫的万尼亚正和几个伙伴一起踢球。“我每周来这里踢3次球,我喜欢这里,朋友们对我很好,”15岁的万尼亚一边说,一边还不时向场地里踢球的伙伴们望几眼。教练介绍说,在这几个脑瘫儿童中,万尼亚的足球踢得最好。

  万尼亚的妈妈娜塔莉娅从事电子产品销售。她告诉新华社记者,万尼亚现在的情况好多了,已经能和别人正常交流了。娜塔莉娅笑着说:“他很喜欢画画,在家里我常陪他一起画……万尼亚最大的愿望是当一名足球运动员。”

  “政府每月为我的万尼亚发补助金,免费发药和音乐会、足球赛的门票,每年还有一次免费疗养机会,往返车票也是免费的,”娜塔莉娅说。

  目前,俄罗斯境内约有300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政府在2009年计划支出7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用于残疾儿童和孤儿的疾病防治和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此外,俄政府还要求对残疾儿童就读普通学校的投入不能少于特殊学校,同时要求普通学校创造条件吸引残疾儿童就读。

  据了解,2008年至2009年间,俄罗斯普通学校的普通班级有约14.3万残疾儿童就读,在普通学校的特殊班级有14.8万残疾儿童就读,在特殊学校和寄宿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为21.1万。

  俄罗斯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部长戈利科娃今年8月宣布,俄罗斯18岁以下残疾儿童的总人数目前为54.5万人,其中23.6%的儿童患器官和代谢性疾病,21.3%的儿童患精神疾病,另有23.1%患肢体运动障碍。

  俄罗斯将发展残疾儿童远程教育作为教育优先目标之一,2009年计划投入10亿卢布用于发展远程教育系统。俄总理普京今年8月表示,政府计划在每个联邦主体设立远程教育中心,配备相应的教学设备和教师。俄目前需要进行远程教育的残疾儿童达3.5万,政府将保证在2012年前使这些儿童都获得远程教育机会。

  俄罗斯还从法律上对残疾儿童的福利做了一系列规定。《俄罗斯残疾人社会保障法》规定,为残疾儿童及家有残疾儿童的家庭提供津贴,为因照料残疾儿童而无法正常工作的父母每月发放补助金。目前每月为每名残疾儿童发放6085卢布作为津贴,到2010年,为残疾儿童提供的津贴每月将增加约600卢布。

  俄罗斯还对残疾儿童的家庭提供就业保障和优惠,禁止未经同意安排残疾儿童的母亲加班或出差,不得拒绝招聘和随意解雇家有残疾儿童的女员工。残疾儿童父母中的一方每月还有额外4天带薪假期,用于照料其残疾子女。此外,政府对残疾儿童的家庭在住房、交通、疗养及所得税缴纳等方面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