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争议:广州垃圾焚烧厂选址定在人口稠密居住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8日13:31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2分报道,近日,经过多年调研,广州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地点定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这是一个人口非常稠密的居住区,如此选址结果引起的强烈争议。

  从2003年起,番禺区开始着手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工作。2006年,有关部门历经3年多调研和选址论证,初步确定大石街会江村现大石简易垃圾处理厂作为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并取得规划部门的项目选址意见书。番禺区是从2001年兴起的,之前那里只是农田,如今一个接一个高档小区,在华南板块相继开发而成,已经成为了全中国最具知名度和最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开发区域。

  争议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周边市民认为在如此稠密的居住区建垃圾焚烧厂的气体排放等环保指标无法过关等。还有市民认为,焚烧厂周边居民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并且认为用焚烧的方式处理来及是发达国家早已淘汰的处理方式,不应再在广州运用。

  最近,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针对这个项目8公里以内的小区居民展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高达97.1%的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92.5%的受访居民对有关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表示“很不满意”。如果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环评,88.4%的受访居民表示不信任此结果。垃圾焚烧发电厂如果最终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开建,高达84.3%的受访居民表示会“收集有关资料,上访请愿”。另外,调查显示,21.4%的受访居民将会立即出售物业或换租,番禺华南板块将可能会因此引来一轮房屋抛售潮。

  城管委称,1999年至今,广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0年翻了一番。目前,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已高达1.2万吨。如果不尽快兴建新的垃圾处理设施,最多再过两年,广州市每天近万吨的生活垃圾将无处处理,广州正面临垃圾围城的巨大危机。

  目前,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仍处于环境影响评价阶段,政府将严格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相关规定,依法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由于番禺区土地资源短缺,山体少,已无法找到可以建设大型卫生填埋场的地方,所以只能选择焚烧发电处理方式。

  城管委称将实时公布垃圾焚烧排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