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农产品出口成为今年外贸新亮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16:52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8日电(记者李晓玲)素有“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双重影响,今年农产品出口不降反增,成为整体大幅下滑的新疆外贸新亮点。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农产品出口5亿美元,增长16%;番茄酱出口2.6亿美元,增长37%。而同期,连年进出口额大幅增长的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不足百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8.8%,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降幅尤为明显,同比下降42%。

  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质优价廉,一直是新疆的优势产业。长期以来,由于保鲜期短、易腐烂变质等问题困扰,新疆农产品出口难题始终令出口商头疼。

  近年来,乌鲁木齐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结合新疆口岸进出口特点,打造了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接单、审单等报关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出口农产品随到随验,快速放行,建立了从存放、装卸、运输到出境环节的“快捷通道”。

  与此同时,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还对企业申请在非海关监管场所查验的农产品,实施“门对门”服务,将关口前移到果蔬装运现场,让新疆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及时走出国门,端上中亚居民的餐桌。其中,位于新疆南部的吐尔尕特等口岸,单日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的鲜葡萄、苹果、梨等特色果品就有四五百吨,价值达二三十万美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