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美沙酮门诊”争议中前行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1月09日01:55
  2009年10月7日下午13时20分,复兴村常文里一栋旧民房冒出黑烟,“着火了!救火啊……”60岁的徐婆婆发现厨房里的煤气坛即将被火焰吞噬,吓得六神无主。

  家住旁边的岑久和女友柳红正行至楼下,见此情况,他立即冲进火场,抽出两床垫絮盖在起火的煤气坛上,再用水将其淋湿;柳红返回家中4次,运水救火。最终消防队员完全控制了火势,并搬出发烫的煤气罐。

  逃过一劫的徐婆婆拉着岑久直道谢,街坊们也都夸赞:“幸好他反应快,要不然一爆炸我们都完了。”

  岑久却来不及接受更多的赞扬,他和女友还要搭乘公交车,赶路近2小时到达汉阳区马沧湖路卫民门诊,进行美沙酮戒毒治疗。这对情侣身材都十分瘦削,吸毒史均达十余年。

  在争议中前行的

  美沙酮门诊

  美沙酮,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于20世纪60年代开始用于临床戒毒治疗,能有效缓解海洛因及鸦片的戒断症状,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毒瘾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

  1年维持治疗

  彻底改变10年瘾君子

  位于汉阳五里新村马沧湖路的卫民健康门诊,是汉阳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局下属的一家美沙酮治疗点。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前来服药的岑久和柳红,两人同时表示:“如果还在吃货,我们绝不会去救火,也没能力救火。”

  2008年初,柳红被送到美沙酮治疗点进行戒毒治疗。“这种药吃下去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入口有点苦。但吃了以后人就不想"货"(海洛因)”。到第3个月,柳红心瘾又犯了:“那时候做梦都想,就觉得美沙酮没劲。”但最终她坚持了下来,“现在感觉真的开始正常了,羞耻心、自尊心又回来了。”

  岑久也想吃药治疗,可小时候就没上户口,如今家里的老房子又已拆迁,他至今仍是一名“黑户”。没有户口,按规定就不能办理治疗卡,他感到绝望。

  诊所所长石世中看他确实有困难,特别跟上级领导打了报告,最后特事特办,2008年10月中旬,岑久开始服药治疗。石世中发现“1年多来,随时给他查尿,随时都是阴性;而且每天都来,现在他是我们这的模范。”

  两人如今走在路上,和正常情侣毫无分别。“原来在路上一见到我就掉头躲开的哥哥,现在老喊我们回去喝汤。”柳红说:“把我一手养大的80岁的家家头一回说,丫头,你终于为我脸上添了光。”

  美沙酮维持疗法,定期给戒毒者以限量的美沙酮进行维持,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防止和减轻戒毒者产生的对毒品的强烈觅求;戒毒者的戒断症状平缓,不痛苦,副作用小。

  每天10元控制毒瘾

  “他们是病人,不是罪人”

  部队转业后,石世中专门从事戒毒研究,如今他被病友们亲切的称为“石院长”。门诊从2007年12月14日开诊至今,从1天只有1名患者上门,到现在已收治了近300名戒毒者。

  “当初我也曾经害怕,但相处久后,我发现他们都不是坏人。”石世中称,海洛因破坏了人脑的神经系统,“吸毒者不可能主动戒毒”,因此一旦脱离戒毒环境,必然复吸,其实这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病”,必须通过药物治疗。“我们应该将他们视为病人,而不是罪人”。

  倒在杯中如同饮料芬达的美沙酮,是戒毒患者的“救命草”。“1mg美沙酮大概相当于2mg海洛因的效力,而且能维持24至36个小时。”也就是说,服用美沙酮后,戒毒者可在24至36个小时消除对毒品的依赖感。

  患者每次服药需交10元。为防止美沙酮流失,诊所每天有专人对美沙酮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哪怕是一丁点误差也要求登记在册。“吸毒最少一个人一天要300元以上,现在一天只要10块钱;而且只要坚持,身心都能恢复正常。”

  石世中表示,美沙酮维持治疗至少有几个好处:减少毒品需求和交易;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减少共用针具吸毒带来的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减少违法犯罪,稳定社会治安。

  美沙酮维持疗法的目的不是使成瘾者在近期内彻底戒毒,实际上是使成瘾者应用低毒麻醉药品在限定的范围内合法化,使得他们不再去吸食海洛因等强烈毒品,从而恢复和保持心理社会功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情况好转的戒毒者们又面临新难题,岑久和柳红多次尝试找一份正式工作,但都被拒绝了。“我们同居已经6年了,我想跟她结婚,给她好日子,而且现在吃上了药,又有了希望。但我们发现太难了,没学历、年龄大了,又有前科;我们想做正常人,可没人拿我们当正常人看待。”

  在近300名患者中,能找到工作的只占不到30%,有固定工作的更少。

  有许多家属曾怀疑:“这不就是用一种毒品代替另一种毒品么?”也有人质疑:“如果只把这里当"中转站",有钱了再去吸毒,这个治疗点又有什么意义?”

  石世中表示,目前美沙酮是国际公认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毒瘾药物;而且申请到美沙酮门诊就诊有严格的流程,就诊时也必须要持卡验证、开医嘱、登记后,才能服药。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增减药量,服药时患者必须在医生的监督下喝完所有药物。同时门诊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病人进行尿检,一旦“偷嘴”2次以上,就会取消其美沙酮药物治疗的资格。

  石世中表示,除了严格的服药程序,门诊还将对戒毒者进行心理帮教和干预,但与此同时,全社会还“应该对戒毒者加强"后期干预"”,政府、社会、家庭一起努力,平等对待他们,让他们能够真正的回归正途。”

  (文中戒毒人员均为化名)

  文/记者 周晔  马青

  我市美沙酮门诊

  达20个

  昨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旺介绍,我市从2006年开始推广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目前已建成美沙酮门诊20个,总计14000余人接受治疗,目前正在服药的有7000余人。

  周旺表示,推广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不仅可以减少注射吸毒,降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而且对减少毒品使用和交易及相关犯罪行为发生有积极作用。按照我国现阶段在每吸毒者达500人以上的社区就要开一个美沙酮门诊的目标,我市今后还将设置更多的美沙酮门诊。目前,患者可向各级疾控部门和美沙酮门诊咨询服药知识,市疾控部门已经着手设立网上咨询系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