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ETF走平民路线南方深成ETF和联接基金今日发行(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08:45
  如果把ETF基金比作一场指数基金的大戏,那么ETF联接基金显然是分享这场大戏的“平价票”。11月9日开始,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深成ETF和联接基金将同时开始募集。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也将成为首
  只联接深市指数的基金。短短三个月内,沪深两市指数均现联接基金也让人对联接基金未来的发展空间充满遐想。

  关注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一定会关注到南方深成ETF和联接基金。由于深证成份指数15年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同时发行的ETF联接基金等创新因素,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被称作2009年指数基金年里最为重要的指数基金。

  “2009年是指数基金年,而南方深成ETF和联接基金的发行有望将这场盛宴推向高潮。”某基金业内人士说:“这是国内首次以深成指这样影响如此重大的指数做ETF,管理人南方基金又是基金业的大佬,而且这次发行还将同时发联接基金。”走平民路线的联接基金也有望获得投资者的热捧。

  深成指15年来的涨幅为1080.12%

  深证成份指数作为国内两大综合性市场指数,是与上证综指齐名的A股市场重要指数。该指数包含40只A股样本股,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日,于1995年1月发布,是国内历史最长的两大指数之一。

  根据深证成份指数的编制方法,该指数包含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诸多优秀中小企业,多年来在A股市场以成长性一枝独秀的苏宁电器、万科等均为深圳成份指数成份股。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至2009年9月底,深圳成份指数15年来的涨幅为1080.12%,同期涨幅名列国内指数第一,与同期全球范围内的各综合性指数相比也名列前茅。由于成份股数量少、运作透明、成长性强、交易活跃,深成指特别适合开发成ETF基金。

  如今,深成ETF的发行将让投资于这只国内最具成长性的指数变得更为便捷和简单。众所周知,与传统指数基金不同,ETF在运作中申购赎回的资产不是现金,而是一揽子股票组合。所以,ETF基金在运作中不必保留大量现金应对赎回,大大提高了基金的运作效率,而且在交易中,ETF可以实现“T+0”套利。从这个意义上讲,ETF是更彻底、更完善的指数基金。

  此次深成ETF是深证成份指数首次被开发成指数基金。有基金研究专家表示,不管是对于深证成份指数这一15年的经典指数,还是国内指数基金市场,深成ETF的发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标意义,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联接基金让ETF更具平民特色

  尽管ETF具有费用低廉、运作效率高等优势,但也有一些因素使得普通投资者在投资ETF时面临一些障碍。比如,ETF通过证券公司交易,交易制度与股票相同,这就使得大量通过银行投资基金的基金投资者不能投资ETF;ETF投资一般所需的资金量较大,普通投资者介入有一定门槛;同时,ETF也不能开展定期定额投资等。

  针对这些因素,一种新的基金品种应运而生,这就是联接基金,英文原名为FeederFund,是主基金(MasterFund)的从属基金(SubFund),从属基金将所有的投资通过主基金进行。简单地说,就是联接基金从属于主基金,其资产将主要投资于主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联接基金间接投资于主基金。近年来随着ETF基金的需求,逐渐用于对ETF基金的投资。与ETF基金相比,ETF联接基金大幅降低了投资门槛,拓宽了银行投资渠道,也可以开展定期定投等投资计划。同时,投资于ETF联接基金可以分享与ETF相近的收益,且不会承担更高的费率。

  为更好说明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即将推出的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来分析联接基金的特点。根据有关基金合同规定,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面向银行客户,提供更低门槛、更多形式的ETF投资方式。通过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投资者可以最低1000元的投资额,间接投资于深成ETF基金,分享与ETF差异极小的指数跟踪收益。未来基金成立后,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还将实现定期定额投资ETF。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ETF联接基金意义更为重要。也正是ETF联接基金让ETF基金更具平民特色,更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

  南方基金一年发三只指数基金的投资专家

  很多人都说投资指数基金容易,选准指数就已足够,但事实上,作为指数基金的开发者,优秀的管理人会先于投资者对指数进行甄选,选出优秀的指数开发成指数基金。从这个意义上讲,管理人的选择也是对指数的选择。

  以即将于11月9日发行的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为例,其管理人———南方基金一直以严苛的标准为投资者选取市场上的领先指数。今年以来,南方基金先后发行了沪深300、中证500两只指数基金,与全球知名的标准普尔指数公司签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QDII基金的开发协议,在指数选择方面的能力令人赞叹。

  据记者了解,南方基金目前已建立了一支包含诸多华尔街投资人士在内的指数投资团队。在该团队的运作下,南方沪深300成立之后的跟踪误差和收益连续多个月名列同类型指数基金首位。南方的指数投资能力经受了考验。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从2006年初便开始ETF联接基金研究,是国内最早介入ETF及联接基金研究的基金公司。公司在这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准备。相比于其他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成长性好,成份股数量少,且是国内主流的综合性指数,代表性较强,特别适合开发成ETF基金和联接基金。

  深成指ETF独特的投资价值

  作为第一只以深成指为跟踪标的指数的ETF,南方深成指ETF与目前市场上其它的指数基金及ETF比较而言具有较为独特的投资价值。

  深成指ETF的发行符合当前证券市场发展的中长期趋势,这具体可以包括宏观经济状况、证券市场自身的特点等几个方面。

  一方面,随着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到来,中国仍有可能成为最先复苏的经济体之一,也是最具有成长活力的地区之一。因此,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向好的预期仍将会对证券市场形成支撑,在这其中,具有鲜明稳健成长风格的深成指预期收益较高。

  另外,从中短期看,目前大部分机构认为2009年的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经过长期调整的指数目前处于相对低位,下跌空间不大;其中指数的震荡和波动会提供交易型机会。南方深成指ETF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选择,尤其是对于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等管理的需要根据资产的负债属性以及抗风险性进行不同风险水平配置的资产而言。一般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ETF达到迅速建立市场仓位的目的,还可以保证必要的流动性需求。(吴平燕)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