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倡议放弃“灰暗新闻”遭质疑 记者使命何在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8:56

  □刘效仁

  第十个记者节的前一天,《云南日报》等26家新闻媒体的400名记者向社会公开承诺:做负责任媒体,坚决放弃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的新闻,让新闻更加温暖、更加阳光、更加有力量(11月8日《春城晚报》)。

  什么样的新闻是“灰暗的新闻”?“灰暗的新闻”与“揭黑报道”有什么区别?有网友直言,选择性报道有违职业道德和操守。

  我们的社会并非天天晴空万里,“暴力、血腥、低俗、灰色”事件时有发生,作为新闻传媒,理应担当起社会良知和观察哨兵的职责,对此予以及时披露曝光,让这些丑恶晒晒太阳现出原形,无处遁逃。事实上,这些丑恶并不因为放弃报道而不复存在,恰恰相反,由于得不到公共舆论的围剿与抨击,这些丑恶现象日加猖狂。

  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过南北战争后的美国进入所谓“镀金时代”。可一边是社会财富迅速增加,另一边却是血汗工厂、贪污受贿、尔虞我诈、假冒伪劣、腐败盛行---此刻,新闻界开始了历时十余年的“揭黑报道”。记者林肯·斯蒂芬斯《城市的耻辱》是他对各地城市和各州腐败调查研究的成果;厄普顿·辛克莱的《屠场》揭露出芝加哥肉类工厂令人震惊的肮脏黑暗---这些,不仅有力地遏制了腐败的蔓延滋生,而且促进《肉食检查法》等法律的出台。

  事实上,今年4月揭晓的第93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中,“揭黑”依然是新闻报道奖的重要主题,“媒体并没有因为钱袋子缩水而缩头缩脚”。其中最为重要的“公众服务奖”就颁给了因调查报道拉斯维加斯赌城建筑工人超高死亡率的《拉斯维加斯太阳报》。

  “报纸将永远为争取进步和改革而战斗,决不容忍不义或腐败……”正因此,揭露性报道始终是普利策大奖的倾向性选择。媒体之所以是“社会公器”,新闻记者之所以是“社会航船的望者”,就在于他们的使命并不只是为了“阳光”而放弃对黑暗腐败丑恶的揭露和抨击,而是通过不懈的“揭黑”引起公众对社会疾病“疗救”的警醒和奋起行动,自觉地祛除这些丑恶和阴暗,从而使社会变得更加阳光。

  只有真实、全面地反映社会现实,才能保证媒体这面镜子“不失真、不扭曲、不变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宁愿相信,云南的媒体记者集体选择“放弃”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的新闻,实际上并不是放弃“揭黑报道”,而是抱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初衷,去真实、全面地报道社会现实。这样的例子,现实生活中似乎并不少见。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