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哈桑心理被战友经历击垮 心理顽疾成隐形杀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0:02
  据美国《时代》杂志11月7日报道,作为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的心理医生,哈桑在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返回的士兵治疗时,无疑最先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尽管现在还不了解他枪杀13位战友的真正动机,但是这样一位专门治疗“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为士兵减缓与战争有关的妄想症、绝望以及愤怒情绪的医生,哈桑的行为无疑是极为不寻常的。一些专家推测,哈桑可能因为常听士兵噩梦经历,受到影响才做出这些反常举动的。

  在医学上,有一种被称为“二度创伤”的病症,这种病症让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的士兵亲属痛苦不堪,有时候专门为士兵治疗心理疾病的医务人员也会受到影响。老兵事务署心理健康服务部副部长安东尼特-蔡司解释说:“任何治疗"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的人,在听说过士兵的惨痛经历后,都可能深深受到影响”。美国科罗拉多州军事医院的一名官员说:“你不可能不受到士兵们经历过的恐怖场景的影响。”

  据美国智囊机构兰德集团4月份公布的调查显示,五分之一从战区返回的现役士兵,都会受到“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或者心理压抑的折磨,这些症状此前被称为“战斗疲劳症”或者“炮弹休克”。直到20世纪80年代,“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才被确认。这种病症可能被愤怒、情绪麻木、严重沮丧、噩梦、酗酒以及止痛药等引发。在极端案例中,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患者还会出现自杀或者谋杀行为。在医学理论中,医生需要挖掘“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记忆中最痛苦的战争经历,而听取这些噩梦似的经历,甚至会让经验丰富的治疗者产生强烈反应。曾有一位科罗拉多州士兵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当他描述自己被派出去寻找战友尸体的尸体时,他的精神病咨询师精神崩溃,嚎啕大哭。但老兵事务所的祭司说,军中的精神病治疗师曾经过训练,要求注意自己的反应和情绪,如果觉得有些情况难以处理,他们应该寻找同事的帮助。像哈桑的外行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在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时,他的工作表现非常糟糕,但由于缺少心理专家,他还是被调入胡德堡军事基地。

  即使那些性格坚毅的军队精神病医生,也会被大量噩梦经历压垮。胡德堡是美国所有陆军基地中自杀率最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许多在那里服役的士兵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斗中,受过严重外伤。换句话说,胡德堡缺少可以为哈桑这样的人缓解痛苦的人员。

  促使哈桑射杀战友也可能有其他多种因素,比如宗教。哈桑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据说因为宗教信仰关系,他非常厌倦自己的工作,进而强烈反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不久前,他获知自己将要被派往阿富汗服役,让他感觉自己与病人描述的恐怖战场距离又进了一步。(李雪)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