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分析称甲流或累中国经济 源头找对策是防控根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11:08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载了署名胡振虎的文章《重大传染性疫病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从正在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入手,分析重大传染性疫病对中国影响,认为“在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下行尚未完全化解之际,可能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无疑会给中国经济又加上一层负面影响。”

  文章分析指出,“面对重大传染性疫病,应该实现宏观调控政策与政策目标相互配合,避免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冲突”,同时,“从家禽源头寻找治理对策”才是预防控制重大传染性疫病的的关键和根本。

  文章指出,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如果全球范围内爆发一次大型流感疫情,全世界将面临高达3万亿美元的经济重创,全球GDP总和将会收缩近5%,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绝不亚于当前的全球海啸。文章认为,重大传染性疫病关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直接波及经济、社会生活,具体在中国,则表现为五方面影响:

  一、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文章认为,金融危机的冲击是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而甲型H1N1流感可能将引发新一轮的贸易保护战,以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等为代表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影响到了世界和中国生猪、猪肉消费总量,全球的猪肉消费总量会下降。从而直接波及中国生猪和冷冻猪肉等产品出口,中国猪肉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订单将减少,出口受阻,出口企业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基础上可能会雪上加霜。

   二、引起家禽生产波动

  由于可能的疫情扩散,消费者会调整膳食结构,减少与猪肉相关食物的消费,而供大于求将导致猪产品均衡价格下降。受小农经济影响,中国生猪大都以家庭散养的方式进行饲养,单个农户养殖条件差,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出现外来的大流感冲击,而政府没有统一组织防病、抗病,甲型H1N1流感可能直接影响猪肉生产。如果监察到甲型H1N1流感发病区,政府将可能参照“禽流感”做法,封锁疫区,大规模捕杀疫区生猪,焚烧猪肉产品,封闭猪产品交易市场,这些都将带来生产波动和经济损失。

  三、对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对甲型H1N1流感而言,首先会对与猪肉制品相关的肉产品生产以及餐饮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对猪饲料行业也有负面影响。由于养猪数量减少,养殖户和养殖企业会相应减少饲料购买量,饲料供应链上本已过剩的饲料将会囤积。饲料大都有一定的储存周期,超过一定的储备时间,这些饲料将变成废料。这样,饲料生产、销售、物流企业会蒙受经济损失。再者,一旦中国有疫情报道,无论是外国游客,还是中国游客都会减少中国的旅游计划和出行。此外,航空业等物流产业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四、加重财政负担

  以养猪业为例,为促进养猪业健康发展,稳定猪肉价格,财政部于2007年印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设立专项补贴资金,共同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由于政策惯性,与猪生产直接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还将延续。从公共卫生的公共产品属性看,公共财政在公共卫生的服务方面责无旁贷。因此,在甲型H1N1流感出现新疫情时,中国政府将加大疫情监察、检查和治理的财政支出。

  五、改变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

  每当重大传染性疫病来临时,人类总是在思考改变食珍稀动物的做法,反思做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改变暴殄天物、涸泽而渔的消费行为,以健康的消费方式平衡膳食结构。

  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文章认为,有效的政策工具是实现政策目标的前提,多个政策目标必须要有至少相同数量的政策工具,同时,各种内外政策工具随机配合是达到政策效果的重要保障。包括:

  一、严密监控疫情动态,严格执行《防疫法》等法规

  为防止疫情在更大范围扩散,制定疫情应急方案成为现实选择。一是加强国际沟通与合作;二是应重点致力于处理本国事务,不得出现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等不利于疫情处理的“不作为”行为;三是在已有的政策框架下,严把国门关。

   二、加强宣传,消除恐惧心理

  在危机面前,临危不乱是应对的最佳良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而且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信息仍需做系统、深入研究,对疫情的诊断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是,只要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尽量少到公共场合,不会影响人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三、多级联动,共同应对危机

  在公共危机管理中,为克服多级政府“多龙治水”的无效率,最优路径选择是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智慧。经验表明,在各级政府的科学组织领导下,群众的密切配合是打赢不期而遇的公共危机战争的重要法宝。

  四、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构建和启动公共卫生危机应急机制。第一,继续采集国内外已经发生、有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信息并公之于众。第二,督促科研和疾病系统主要负责研究、试验和推广最新的疫苗,动态监测疫苗接种效果。第三,成立临时协调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全面协调、统一指挥,确保整个应急指挥系统高效、有序运行,尤其要共享对抗疾病的研究信息,确保研究机构能取长补短,加快研究进程,做好应急物质和设备的准备工作。

  文章最后指出,改变落后生产、生活方式,做到人与动物和谐共处才是治本之策。因为,研究表明,很多重大传染疾病,都与动物源病毒有直接关联,因此,今后要加强各种动物与人之间的疾病史,探索动物传染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形成机理,分析阻隔动物病毒传染人类的有效途径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