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对公务接待预算细化监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3:00
  新闻背景:据10月29日《齐鲁晚报》报道,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在《济宁日报》上发布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公布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数额,包括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征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数额。对于公众十分关心的会议费、招待费的支出情况,公告说“会议费、招待费过高。审计核实,9个单位2008年支出会议费、招待费共计667万元,占商品和服务(公用经费)支出的13.46%。”

  济宁公开招待费的做法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的想法不谋而合。就在10月底,赵林中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应酬、公款吃喝的建议》。

  在建议中,赵林中痛陈过度吃喝之弊。他说,吃喝名目之繁多愈演愈烈,上级来人考核检查得好好招待,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要靠吃喝来联络感情,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外出招商引资,都少不了通过吃喝沟通交流,酒足饭饱之后还要“活动活动”,这已成了一种潜规则。在有些单位,陪吃陪喝,甚至成了单位领导的主要工作。而对于大多数干部和企业家来讲,这种应酬实属无奈。

  “吃喝风带来的危害众所周知,铺张浪费不说,还会导致腐败,有些单位和人员把一些灰色的开支计入招待费用,已是公开的秘密。”赵林中说,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已在着力整治,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哪个干部因过度吃喝应酬而受处分。

  “吃喝风并非不治之症。”赵林中认为,从报销手续、预算、公示等环节入手,加强监管,敢于处罚,就能形成一种震慑力。他建议———

  把好预算审计关。对于政府公务接待的具体预算额度,应由人代会讨论,细化核准,年终决算要依照年初预算进行审核,超出预算的要进行行政问责。对于审计出的问题,不妨借鉴济宁的做法,向社会公布,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