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外媒:美寸步不让 日立场强硬 日美关系恶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14:12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5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即将访日之际,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曾试图与美国国务卿进行会谈,以寻求“突破”。

  然而,就现状而言,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几乎不可能有任何进展。美国固执地坚持一直以来的政府间协议,并坚持将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该县名护市沿岸地区的现行计划不肯让步。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上月29日、30日两天就对日政策问题召开了各部门高级领导人会议。据外交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美国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在这一问题上步调一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上个月20日向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提出“尽早履行搬迁计划”,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

  冈田外相提出了普天间机场和嘉手纳基地的合并方案。盖茨表示,嘉手纳的空军飞机和普天间的海军陆战队直升机难以协调作业,强调根本没有探讨的余地。

  美国政府一致认为“对鸠山政权给予了过高期待”,这体现出他们开始反省这一“战略失误”。

  驻日美军整编是冷战结束后世界规模的美军整编及军队合理化的一环。美国非常担心如果“普天间”这一环节出了差错,那么整个计划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

  同时,美军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沼,这也给普天间问题带来很大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负责人迈克尔格林指出:“奥巴马需要就阿富汗增兵问题做出重大决断,在这个时候不可能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下达削弱美军实力的命令。”

   另外,美军整编以及派兵问题直接关系到军事预算,奥巴马总统不可能与国会为敌。

  实际上计划在年内通过的2010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中,就包括了向关岛转移冲绳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经费约3.78亿美元。如果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没有进展,国会集体反对通过预算的话,转移计划本身将化为“泡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5日报道,日媒指鸠山强硬处理美方在日基地课题。

  日本传媒称,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下周会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表达日方对普天间基地的强硬立场。

  奥巴马即将与鸠山举行首脑会谈。《读卖新闻》指出,鸠山会告诉奥巴马,日方需要更多时间考虑美军设于冲绳的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

  早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经施压,希望日本在奥巴马访日之前,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做出决定,并指美方倾向于将基地保留于冲绳。

  不过,日方官员多次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考虑这一问题。日本政府昨日就表示,由于时间安排问题,外相冈田克也放弃了本周稍后访问美国的计划。

  自从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日美关系出现降温的迹象,普天间基地问题令两国的分歧更浮于水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